失智家庭過年6大照護建議! 小心春節裝飾、親友拜年都可能影響失智者

掌握和失智者相處的技巧,預先安排活動與照顧人手,做好防走失準備,享受難得的春節相聚時光。

農曆春節是家人團聚的好時光,不過對於失智者來說,由於認知功能減退,對環境變動的調適能力也較一般人困難,在春節期間若需面對陌生、不常見的親友來訪,或是在這時候外出家庭旅遊、出國,環境、人潮、天氣轉變等都有可能會讓失智者情緒受影響或感到混亂,甚至容易會有意外發生。

因此,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6大建議,希望家屬「年前多份準備、平安快樂過好年」,預先安排活動與照顧人手,做好防走失準備,同時多掌握和失智者相處的技巧,也將幫助家庭順利享受難得的相聚時光。

失智者照顧建議一: 安排合適的活動

失智者若平時有規律參加社區活動,過年時可能也會堅持要外出參與,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,家屬可以安排合適的活動,像是陪伴失智者散步、打麻將、唱卡拉OK、下棋、寫春聯、包紅包、準備年菜、大掃除等,也可安以排祖孫同樂活動,例如:請失智者指導做年菜、一起觀賞電視節目,或陪失智者一起看運動教學影片做運動。

失智者照顧建議二: 親友拜訪主動介紹、減少刺激

過年期間,返回老家或有親友到家中拜訪,失智者看見熟悉的親人可能會很開心,但也可能會有認不得親人的情況,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,這時親友可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,避免和失智者「猜猜我是誰」。

另外,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到,主要照顧者也可以事先與親友溝通,隨時注意失智者情緒反應,若有不安情緒出現,應減少人、環境刺激,安排安靜舒適的空間,讓熟悉的照顧者安撫失智者情緒,或是讓失智者做些喜歡的活動轉移注意力,此外也建議將親友們前來拜訪的時間錯開,避免失智者過度刺激或疲累。

失智者照顧建議三: 注意飲食別過量、嗆咳

春節期間年菜、應景的小點少不了,但若是飲食過量容易造成身體不適,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,需要注意進食的份量,避免一次提供份量過多的食物,可用水果類等健康食品來代替糖果、餅乾等零食,同時也要注意年糕、果凍等容易導致嗆咳的食物。

失智者照顧建議四: 注意年節裝飾、降低刺激及危險

而年節的裝飾品其實也有可能會造成失智者的困擾,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,裝飾可儘量簡化,或集中在一處,更要避免擺設易碎的裝飾品及小裝飾品,以免造成危險、誤食等,儘量將可能會發生危險的物品收納起來,特別是失智者常經過的地方,應留意四周安全性、避免雜亂,提供熟悉、舒適的環境。

失智者照顧建議五: 外出保暖禦寒、防走失

年節期間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,而近日天氣變化大,若在寒冷的天氣中走失,意外風險可能會更高,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,照顧者應注意長輩外出的衣著,或將外套掛在玄關適時提醒。

另外,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,每日出門前建議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的照片,並在其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,以利走失協尋之用,平日也應陸續建立緊急連絡卡、愛心布標、愛的手鍊、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。

若要帶失智長輩外出,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,最好安排2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,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,若是沒有充足的陪伴人力,出門在外則須避免讓失智者獨自等候,應主動尋求在地志工或工作人員協助幫忙。

失智者照顧建議六: 事先備妥照顧人力、藥物

除了家人、親友協助照顧失智者外,在春節期間,符合長期照顧2.0服務使用者的失能身心障礙者、50歲以上失智者、55歲以上原住民或65歲以上失能長者,仍可使用長照服務資源,不過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,須提前完成預約,民眾可留意各縣市資訊。

另外,由於春節期間醫療院所多會停診、減診,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提醒,春節期間回診、藥物等事宜建議都應提前準備,若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,健保署公告可提早10天領藥,而過年期間也可透過觀察長輩自行用藥狀況或是協助分藥與紀錄等,更了解家人狀況及有助於穩定服藥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