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遺失健保卡怎麼看病? 健保署:填1名冊可安心就醫

民眾就醫時,如無健保卡,並經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核對身分證明文件無誤後,填寫「例外就醫名冊」,予以受理就醫。

過年萬一遺失健保卡怎麼看病?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,為因應過年連假期間,若民眾不慎遺失健保卡或毀損等因素,無法即時申請換補發健保卡供就醫使用,可持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(如身分證、駕照等)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填具「例外就醫名冊」,即可以健保身分安心就醫,不會影響就醫權益。 

祥龍賀歲迎新春 健保貼心好過年

健保署石崇良署長提醒,民眾就醫時,如無健保卡,並經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核對身分證明文件無誤後,填寫「例外就醫名冊」,予以受理就醫。同時籲請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連假期間配合以「例外就醫名冊」之措施,以保障民眾就醫權益,平平安安好過年。

民眾如有使用健保卡疑義,連假期間可撥打健保語音諮詢電話0800-030-598,手機請改撥02-4128-678。

開診查詢快易通 假期就醫不撲空

另外,連續假期一連放7天,不少醫院、診所休診,民眾欲就醫前,務必先查詢開設門診與時間,以免白跑一趟。

旅遊在外,透過手機下載「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」,使用「地圖查詢」,滑動至特定地區查看當地醫療院所;點選「附近院所」,以地圖呈現所在地半徑1到10公里內特約院所、藥局位置,搭配服務時段查詢,就能快速搜尋全台特約醫療院所及藥局的服務時段,陪伴民眾安心過好年。此外,也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-030-598查詢院所資訊。

健保署提醒,過年期間外出旅遊、拜年的民眾,須注重個人保健與疾病防護措施;在假期中如不適需要就醫,可優先前往住家附近之診所就醫,若有進一步醫療需要,再透過診所醫師協助轉診至醫院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