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春憋尿卻解不出來! 攝護腺肥大害過年奔急診

許多老人家因為出遠門去玩,又在高速公路上塞車憋尿,不知不覺膀胱積尿過多,加上攝護腺肥大的阻塞,導致突然尿不出來,因而掛急診導尿。

過年是喜氣洋洋的日子,但這段期間也是攝護腺肥大患者小便困難最容易發作的時節,不少長輩突然尿不出來被送到急診室!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表示,過年出遠門憋尿導致膀胱積尿過多,感冒藥成分也會讓膀胱收縮能力下降,因而讓攝護腺肥大症狀雪上加霜,提醒中年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,如有小便困難應盡快就醫診治。

過年期間,許多老人家因為出遠門去玩,又在高速公路上塞車憋尿,不知不覺膀胱積尿過多,加上攝護腺肥大的阻塞,導致突然尿不出來,因而掛急診緊急置放導尿管導尿。王彥傑建議,每到休息站最好要下車把尿尿解乾淨,避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。另外,這段時間,感冒的老人家也多,但感冒藥常常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,它會讓膀胱收縮能力下降,因而讓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雪上加霜,增加排尿困難的發生。

60歲以上男性 過半攝護腺肥大

攝護腺位於膀胱之下,圍繞在後段尿道的周圍。一般而言,40歲以上之中年男性容易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。攝護腺長太大就會壓迫到尿道,進而引起小便困難;在60歲以後,一半以上男性會罹患攝護腺肥大;超過80歲後,有8成以上男性患有此症。

攝護腺肥大初期可能只有輕微頻尿,容易被患者忽略而不去治療。甚至許多老人家以為年紀大就一定會小便不順,或者因為不好意思而沒去就醫,因而延誤了治療。

攝護腺肥大 症狀主要分兩大類

第一 壓迫性症狀

尿柱會變細無力,甚至中斷,分好幾次才能解完;小便時必須等待好一陣子才能解出來。

第二 刺激性症狀

老覺得膀胱裡還有殘尿,或者尿急導致無法控制而流出。排尿次數增加,尤其是晚上常常起床好幾次去小便。一般說來,如果躺床睡覺之後,還需要起來小便2次或2次以上,都應盡快就醫。

拖延不治療 恐引發不良後遺症

初期

尿道因攝護腺肥大而有阻力,此時膀胱仍可以有力地收縮,排尿的速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改變,但夜間如廁的次數可能會增加,雖然偶而會出現不舒服的排尿症狀,但還沒有殘尿的現象。

中期

膀胱開始無力,進而產生殘尿現象,容易有泌尿道感染,甚至血尿。

後期

排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,小便經常中斷,尿液嚴重滯留。若再不治療,可能進一步會造成腎水腫甚至尿毒症。

輕度尚可用藥 嚴重則需動手術

王彥傑說明,對於輕度攝護腺肥大,主要以藥物治療,最常用的是α1阻斷劑和5α-還原酶抑製劑。如果藥物治療無效,或者有嚴重的阻塞症狀、腎水腫、反覆的泌尿系統感染、頻尿太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等等,則應該進行內視鏡攝護腺肥大的手術。攝護腺肥大的內視鏡治療有傳統電刀切除術,及副作用較少的雷射汽化手術。

雷射治療的優點主要是手術中出血量很少,且電解質較不易有異常變化,因此安全性比傳統電刀切除術高,術後併發症的產生機率也較低,適合年邁長者或患有其他慢性病的病患。國泰綜合醫院目前有量子雷射、多波光雷射等。應諮詢專科醫師,依照病患個別的狀況,選擇適合的手術來治療,以達到最佳的效益。

醫師最後呼籲,中年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,如果已知罹患攝護腺肥大,請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。生活中久坐、乘車、騎摩托車、腳踏車等,也會刺激攝護腺充血、腫脹。如有小便困難,一定要盡快就醫診治,選擇適當的治療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