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還要再插鼻胃管嗎?研究:插管到去世僅約10天 短時間內受「這些」苦

被放置鼻胃管的病人可能會因為不舒服、意識混亂躁動等因素而將管路拔除,為了安全性著想就需要將病人的雙手進行保護性約束。

根據衛福部健保署2022年統計,全台鼻胃管插管人數共有超過20萬人,佔國內住院人數的10.95%。雖然,鼻胃管的放置往往是有醫療照護需求或考量,能讓無法由口進食、吞嚥功能異常者經由管灌獲得身體所需的營養,但對某些末期病人來說,鼻胃管其實並不是必要的醫療處置,反而只是徒增痛苦。

插管到去世僅7-10天 鼻胃管非臨終病人必要處置

「我自己可以吃飯,可是我的爸爸躺在那裡,沒有幫他放鼻胃管他沒有得吃,這樣好像不行」柳營奇美醫院安寧緩和病房護理長楊雪玲表示,家屬常會有類似這樣的想法,尤其在傳統觀念、文化影響下,民眾會覺得沒給病人吃好像不太對,感覺又像是一種很不孝、不人道的行為。

但楊雪玲護理長提到,當病人面臨臨終狀態進入安寧病房,因為沒辦法進食而插上鼻胃管,臨床上曾做過研究統計,從病人被放置鼻胃管到去世的天數大約只有7-10天,也有病人在放置鼻胃管後2、3天就離去了。

在這短短的幾天內,被放置鼻胃管的病人可能會因為不舒服、意識混亂躁動等因素而將管路拔除,為了安全性著想就需要將病人的雙手進行保護性約束。楊雪玲護理長表示,對病人來說這件事就會沒有尊嚴,而且還會反覆進行,因為管路拔除後又必須再重新放置,臨床上就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。

護長分享安寧療護 管路放或不放需溝通3-4天

在安寧療護上會希望積極的做急性症狀控制,減少不必要的處置,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,避免病人經歷更多的受苦時間。若是患者因疾病因素無法自行決定醫療處置時,通常都會由家屬代為決定,這時醫療團隊就會與家屬進行溝通。

楊雪玲護理長提到,以放置鼻胃管為例,團隊會依患者的狀況,說明不放管路的原因,並做生命回顧,追溯病人過去對於醫療處置的看法,再提供研究數據、分析利弊,並告訴家屬如果真的擔心進食問題,還有哪些方式可以代替鼻胃管的放置。

安寧療護醫療團隊會一再地跟家屬溝通,楊雪玲護理長表示,一條管路要不要放有時要談3、4天甚至更久,如果對家屬來說治療處置的意義還是很大,醫療團隊還是會幫忙,後續也會繼續溝通,希望能以病人為中心、以全人照顧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。

而現在其實也可以透過「預立醫療」,讓民眾先行決定未來的治療處置。楊雪玲護理長表示,在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、預立醫療推行下,病人可以決定當自己不能吃的時候,是否還要放置鼻胃管、急救等,如果不想要插管,想要善終,可以藉此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