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種愛是放手!面對生死、反思生死 他倡「斷食善終」理念

畢柳鶯覺得還有許多人正面臨相同問題,因而投入並倡議「斷食善終」,他還出版第二本書「有一種愛是放手」刺激著許多人的生死觀念。

台中慈濟醫院推動正向面對生死的部立台中醫院畢柳鶯教授分享「斷食往生與無管善終的實踐」,刺激以救命為使命的醫療人員,院長簡守信也指出,「救拔生命過程,醫師也必須考量什麼處置,對病人最合適,而不是以維持一個虛無的心跳作為目標」。

生命末期自己決定 把握人生最後時光

畢柳鶯紀錄自己陪伴罹患小腦萎縮症母親選擇斷食善終的過程,2022年4月出書,引起廣大迴響,許多比他母親狀況更嚴重的插管臥床病人家屬透過各種方式來諮詢。畢柳鶯覺得還有許多人正面臨相同問題,因而投入並倡議「斷食善終」,他還出版第二本書「有一種愛是放手」刺激著許多人的生死觀念。

畢教授指出以前行醫時,看到許多病人插管、臥床,就警覺這現象不對,但他沒方法能解決,直到母親斷食往生為他做了很好的示範,出書後也決定站出來幫助他們。畢柳鶯以自己母親為例,《安樂死》法條一旦通過,對母親這類病人會有一個比較輕鬆的選擇,但長期插管臥床意識不清的病人卻沒有幫助。

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簽署預立醫療決定

《安寧緩和條例》與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兩個善終法還有待調整與共識,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大眾進一步瞭解生命的意義,瞭解何時應該放手,不要產生更多插管臥床的病人,也能降低醫界的壓力。簡守信院長身為醫師,也反思:「醫療是救命的,醫師也不斷精進能力希望救拔更多生命。然而救命過程中,醫師也必須考量什麼處置對病人最合適,而非以維持一個虛無的心跳作為目標。」他認為這是每位醫療從業人員在醫療倫理上非常重要的思量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