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目標未達成2024重新來過! 3方面著手擺脫「新年症候群」

「新年症候群」,其實很多人都曾經歷過,若是想要讓新年新希望成真,其實民眾可以從3方面著手幫助自己達成訂定的目標。

新的一年到來,許多人會在年初設立目標,希望能在新的一年中達成願望清單上的所有項目,不過大多數的人往往在初期信心爆棚,但度過前2週「甜蜜期」後,便開始因為各種因素沒有去達成自己的計劃,有一搭沒一搭地做,最後便毅然放棄,當作沒有這件事發生。

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吳瑋庭表示,這樣的過程被稱為「新年症候群」,其實很多人都曾經歷過,若是想要讓新年新希望成真,其實民眾可以從3方面著手幫助自己達成訂定的目標。

評估可能的困難、挫折 設定「環境」有助完成目標

根據臨床心理學研究顯示,一般大眾約有50%的人會許下新年新希望,但不到10%的人能撐過前幾個月。如果要在新的一年中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該怎麼做?

第一,從「環境」著手。臨床心理師吳瑋庭表示,民眾可以先分辨出執行過程中可能會有哪些困難出現,並設法減低行動的門檻,例如:未來有可能會因為天氣冷、下雨等而放棄去運動,所以可以挑一家走路就能到的運動教室。

另外,民眾也可以找到可能的「模仿對象」,像是報名相關課程、加入社團等,讓自己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有老師、夥伴能一起進行,臨床心理師吳瑋庭建議,也可以讓家人、朋友知道自己的目標,讓他們幫助自己行為監督、討論過程中的困難,也能支持自己度過停滯不前的期間。

建立「內在信念」接納不責備 每個時間點都是起點

第二,從「內在信念」著手。臨床心理師吳瑋庭表示,首先民眾要先接受,達成目標的過程不會一蹴可及,在這過程中可能會經歷挫折、感到氣餒,甚至會對自己失望、失去改變的動機,不過記得要接納自己也是會犯錯、可能會偷懶不想做事的一般人。

臨床心理師吳瑋庭強調,不去責備昨天的自己,相信明天的自己可以再次嘗試挑戰是相當重要的,應該再給幾一次機會試著再嘗試一次,而且新年新希望不一定要從一月開始,每個時間點其實都是一個新的起點。

設定階段性目標、獎勵 「積極強化行為」更有動力

第三,搭配「積極強化行為」的方式,訂定階段性的小目標,並設定獎勵來幫助自己更有信心、動力地往目標前進。臨床心理師吳瑋庭提到,像是2個禮拜都有各運動3次的話,就可以買一份自己喜愛的甜點作為獎勵,或是與家人、朋友分享階段性的成果,在社群平台上留下文字或照片記錄等。

臨床心理師吳瑋庭表示,口頭上的稱讚、肯定,或是有價值的實質物品等,都可以作為階段性目標達成後的獎勵,希望民眾透過以上方法享受新年帶來的動力和快樂,除了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改變外,也可以成為別人的助力,一起度過追尋目標時的挫折、無助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