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曝健保署害人工淚液缺藥 食藥署:預計4月恢復供應

健保給付人工淚液「愛特淚點眼液」大缺貨。食藥署表示已請廠商增加供應,4月還會再有一批進貨。

前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9日在臉書爆料,健保給付人工淚液「愛特淚點眼液」大缺貨。對此,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0日聲明,健保給付多項人工淚液之替代藥品選擇多,目前進口或國產的人工淚液品項齊全。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,業者去年通報因藥品包材供應不足、原料短缺等因素,持續無法足量供應,加上另一款人工淚液「淚然點眼液」退出健保,因而短缺,但4月就能大量供貨。

愛特淚點眼液是健保給付的人工淚液,含羥丙基甲基纖維素(HPMC),用於暫時緩解因眼睛乾廁所引起的灼熱感和刺激感。

沈采穎表示,因為健保署砍藥價,讓淚然人工淚液的藥廠退出健保市場,「在三同(同成分、同品質、同價格)的狀態下,雖然藥理作用相似,但是藥師沒有辦法用不同成分的藥品的來替代,所以這個部分造成民眾很大的不方便。」

她接受媒體採訪時進一步強調:「健保署是為了砍藥價而砍藥價,這次淚然退出健保市場,而改開另外一款愛特淚,它的健保價是淚然雙倍的價錢,這樣子健保有省到支出嗎?」

健保署:給付相同適應症之藥品共17項

健保署回應表示,愛特淚為用於紓解眼睛乾澀的指示藥品,目前健保給付相同適應症之藥品總計有17項,其中1項為與愛特淚相同成分及劑型的藥品,醫師可依病人需要,處方同療效之其他替代藥品,尚不致影響用藥權益。

至於另一款人工淚液「淚然點眼液」退出健保市場,健保署表示該藥品亦屬於指示藥品,經與廠商多次溝通協商,惟廠商表示考量營運策略調整,將採自費模式供應,後續經過2次健保藥物共同擬訂會議討論,與會的醫界代表、藥界代表、及被保險人、雇主代表等皆有共識,認為「淚然點眼液」係指示藥品,且非不可替代,應回歸指示藥品自費市場。故依照健保法規定,不再給付。

▲健保給付人工淚液「愛特淚點眼液」大缺貨。食藥署表示已請廠商增加供應,4月還會再有一批進貨。(食藥署提供)

食藥署:已請廠商增加供應

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明,食藥署去年1月13日就接獲業者通報,因藥品包材供應不足、原料短缺等因素,持續無法足量供應。該款人工淚液去年1月到10月都是未足量供應,10月時有大量進貨,約可供應7個月的使用量,不過11月時另一款「淚然點眼液」退出健保市場,愛特淚因填補缺口而導致短缺。

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表示,在淚然點眼液退出健保市場前,愛特淚人工淚液每月用量約是4萬瓶,愛特淚人工淚液短缺期間,仍有同成分、同劑型、不同含量的藥品替代,例如「五福滴視點眼液」是健保給付藥品,可由醫師開立使用,而「明漾人工淚液點眼液」可供民眾在藥局購買。現在食藥署也已請有健保給付之國產廠商增加供應,預估在今年4月還會再有一批進貨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