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配戴隱形眼鏡每日長達10小時 罹乾眼症雙眼視力只剩0.6

目前乾眼症治療以人工淚液為主,有藥水、凝膠及藥膏等選擇,可選擇不含防腐劑、小包裝、單次使用的人工淚液。

30多歲小華是因工作因素配戴隱形眼鏡每日長達10小時以上,近期感到眼睛乾澀難耐,睜眼就痠脹刺痛,視力時好時壞,診察發現雙眼視力只剩0.6,角膜上皮點狀發炎及缺損,確定診斷為乾眼症,立即給予人工淚液、自體血清眼藥水及口服四環黴素治療,並改變用眼習慣,才得以改善痠脹刺痛及視覺模糊情況。

乾眼症年輕化 了解造成原因

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萱指出,「乾眼症」是非常常見的眼科疾病,但卻又容易被我們忽略。乾眼症成因五花八門,其中包括常見的老年族群淚腺功能退化、糖尿病、3C產品過度使用、不當使用隱形眼鏡、環境溼度過於乾燥等,都是各年齡層與族群常見的乾眼症成因。

採合適眼藥水 口服藥物搭配

乾眼症可分為缺水型與缺油型。缺水型顧名思義是指淚水分泌不足所致,而缺油則是因瞼板腺阻塞、萎縮,使油脂分泌不足,進而導致淚液缺少油脂層,間接加速水份蒸發所致。黃萱醫師建議,目前乾眼症治療以人工淚液為主,有藥水、凝膠及藥膏等選擇,可選擇不含防腐劑、小包裝、單次使用的人工淚液。

黃萱醫師提供其他許多的治療方式,例如通過淚點栓塞法減少淚水排出、針對瞼板腺阻塞或是萎縮導致淚膜脂質缺乏病人,以透過脈衝光雷射治療,利用光熱原理軟化油脂、抑制局部發炎反應。瞼板腺脈衝光雷射治療搭配瞼板鑷擠壓,能夠提升脂質層的品質及厚度,達到較長期的乾眼症狀改善效果。至於改變用眼習慣方面,建議長時間閱讀或使用電腦等電子產品的上班族,應定時讓眼睛休息,並注意環境溼度與眨眼次數,以有效的減少淚水蒸發排出。

預防勝於治療 避免乾眼這樣做

黃萱醫師表示,除了改變生活型態、不熬夜、避免刺激性飲食、眼睛熱敷(每天3次,每次5至10分鐘)及注意眼瞼緣的清潔之外,若持續出現乾眼症相關症狀時,應該儘早就醫,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評估及檢查,排除眼睛或全身性疾病等因素之後,再依照醫師指示使用眼藥水,切忌自行使用成份不明的眼藥水,導致嚴重的後遺症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