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強震!災害發生時該如何應變? 山下智久翻譯轉發「防寒對策」

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2024新年第一天就發生了規模7.6強震。(示意圖)

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2024新年第一天就發生了規模7.6強震,其後餘震不斷,當地還發布了海嘯警報,多戶人家家中停電、房屋倒塌、引發火災,各地傳出多起傷亡事件。

而台灣位處板塊碰撞地,也常常有地震發生,在地震發生時該如何應變呢?尤其現在冬天的日本相當寒冷,災害發生時又該如何防寒呢?日本人氣男星山下智久分享了出身自衛隊諧星安井香音的「災難防寒對策」,並翻譯成英文讓海外遊客也能了解防災資訊。

地震發生時如何應變? 行動不便該怎麼自我保護?

當地震發生時,民眾千萬不要驚慌,內政部消防署表示,如果是在辦公室,應立即躲到辦公桌下,趴下、掩護、穩住,利用桌子來保護頭、頸部和身體,以免被掉落的電燈、電扇或天花板等砸傷,另外千萬別往上看,因為日光燈有可能會破掉,這時若往上看,很容易被刺傷。

如果是在家中的話,內政部消防署建議,如果附近有桌子就盡可能躲在桌下,如果沒有的話,應遠離玻璃窗、吊燈、吊扇、易倒塌或可能移動的物品,保持低姿勢並以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部和頸部,如果正在床上,可以轉身趴下並拿起枕頭保護頭頸,待在床上、保持警覺直至地震結束確認安全為止。

至於使用輔具或坐輪椅的行動不便者,內政部消防署表示,需先「固定」行動輔具或輪椅外,並盡量壓低身體,拿手邊的包包或坐墊等保護頭頸部,如果沒有就用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頸部,避免受傷,並保持彎腰狀態直到地震搖晃停止,也可請家人或身邊的人協助保護。

日本諧星分享4防寒對策 山下智久幫翻譯轉發

另外,在地震發生時也要記得打開門窗,以免變形不易逃生,關閉電源並檢查逃生出口及動線。當地震結束確認已經安全後,內政部消防署表示,可先將瓦斯爐、暖爐等關掉,並確認瓦斯有無外洩,並在斷水前,盡量用水桶、水壺和鍋子多儲存一些水,確認基本生活需求。

由於冬天相當寒冷,災後禦寒也很重要,出身自衛隊的日本諧星安井香音就在社群網站上分享了以下「災難防寒對策」,希望盡可能挽救更多生命:

  • 雨衣建議穿在內層,保暖避免受寒
  • 將暖暖包放在肩膀肩胛骨間,因為那裡有粗血管,有助於保持身體溫暖
  • 將盆栽倒置在蠟燭上,可作為簡易的爐子
  • 在睡袋裡放入一張捲起來的報紙,它有隔熱效果,也能稍微有暖和的效果

而日本男星山下智久轉發了這則貼文並翻譯成英文,讓受到地震影響滯留在日本的旅客能及時掌握狀況,並可利用手邊的物品防寒保暖,這舉動也讓許多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表示感謝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twitter.com/Tomohisanine?ref_src=twsrc%5Etfw%7Ctwcamp%5Etweetembed%7Ctwterm%5E1741777011155357716%7Ctwgr%5E07f2ecf406533e0838e08c95e39fca854d1b0e96%7Ctwcon%5Es1_&ref_url=https%3A%2F%2Fstars.udn.com%2Fstar%2Fstory%2F10088%2F7680281

內政部消防署-https://www.tfdp.com.tw/cht/index.php?code=list&ids=16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