跌倒手掌撐地卻骨折 「鋼板固定復位治療」恢復手部活動力

常見手部骨折症狀為:骨折部位腫脹瘀血、疼痛及按壓後疼痛、手部變形或無法正常活動手指、與正常一側相比手指變短、握拳時手指會跨越相鄰手指或無法握緊,以及指關節凹陷。

52歲的毛女士下樓時不小心跌倒,下意識地用右手撐向地板,一陣劇痛後發現手掌直接腫起來,同時還伴隨著劇烈疼痛,手好像也不太能彎曲,一彎就痛,因此朋友們趕快將她送至醫院急診。急診醫師幫毛女士照X光發現其右手第二掌骨粉碎性骨折合併錯位(斷成3塊),立刻連絡整形外科醫師協助處理。考量毛女士工作性質需要使用大量手部動作,故採用術後可盡早進行復健和活動的「微創掌骨鋼板復位內固定手術」,整個手術過程包含麻醉與恢復催醒僅耗時1.5小時。

常見手部骨折 跌倒原因比例高

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整形外科王思翰醫師表示,手部骨折可分為手掌骨折及手指骨折,約佔所有骨折的1/10,其中又以遠端指骨骨折的比例為最高,且男性手部骨折比例也較女性高,一般常見手部骨折的原因,在30歲前通常是運動傷害或機車車禍,40-50歲多半是工作造成工傷意外,大於60歲的手部骨折則是跌倒的比例最高。

手部骨折症狀一 次看 嚴重恐影響往後手部活動

王思翰醫師表示,常見手部骨折症狀為:骨折部位腫脹瘀血、疼痛及按壓後疼痛、手部變形或無法正常活動手指、與正常一側相比手指變短、握拳時手指會跨越相鄰手指或無法握緊,以及指關節凹陷。除了手部全面性理學檢查外,手部正面及側面(斜向)的X光片也很重要,醫師必須判斷骨折實際位置以及是否靠近關節面,如果骨折位置非常靠近關節面就可能會影響以後手部活動,術後即早復健就顯得更為重要。

骨折手術有2種  客製化手部復健動作達良好治療成效

王思翰醫師指出,手部骨折手術部分可分為鋼板固定和鋼釘固定兩種方式,皆能夠達到良好穩定度,術後鋼板無須取出,鋼釘則依據每位病患骨折癒合狀況不同,約4-8週後於門診拔除即可。針對手掌骨的骨折會比較建議使用鋼板固定,因為強度比較夠,術後大約2週即可開始活動並進行復健,會讓關節僵硬的機會降得更低。除了手術處理之外,術後復健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醫師會為每位病患客製化手部復健動作,讓病患在最短時間內恢復良好的活動度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