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跌到6.7度! 長者、三高當心中風與心臟病急性發作

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,增加中風及心臟病急性發作的機率,要注意防寒保暖。

12月22日冬至迎來入冬最強冷空氣,清晨最低溫落在桃園,跌到6.7度!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醒,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,增加中風及心臟病急性發作的機率,尤其以長者、三高個案、肥胖、吸菸及具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為高風險族群,要特別注意防寒保暖、留意身體狀況,並掌握護心3秘訣「出門記得保暖;運動務必暖身;力行健康飲食」。

▲冬季防寒護心3秘訣。(高雄市衛生局提供)

「出門記得保暖」

早晚溫差大,民眾要留意氣溫變化,入睡前可先於床邊備妥防寒衣物,晨起時,先活動四肢、做好暖身,添加衣物保暖後再慢慢起身下床;外出時,可採多層次穿衣,適時調整衣物,善用帽子、口罩、圍巾及手套抗寒保暖,減少溫度變化對健康的危害。

「運動務必暖身」

天氣寒冷,晨起運動的民眾可改為室內運動,或是延後運動時間,天暖再出門運動;運動前要做好暖身,暖身時間至少10-15分鐘;運動中要注意水分及能量補給,視身體狀況量力而為,當出現胸悶、胸痛、頭暈、呼吸困難、噁心、冒冷汗等感覺異常症狀,應立即停止運動並休息,若狀況未改善宜儘速就醫,千萬不可輕忽,延誤黃金治療期,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。

「力行健康飲食」

民眾以食取暖、祛寒溫補時,要避免熱量及鈉攝取過多;用餐後要避免馬上泡湯,至少休息2小時候再入浴泡湯,泡湯時要注意水溫、緩慢入池,泡湯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;天冷容易水分攝取不足,造成血液濃稠、血壓上升,民眾切記要多補充水分。

冬至冷空氣來襲,氣溫嚴寒,高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多關心家中的長者及慢性病個案,除了做好保暖抗寒措施,也要遵循醫囑定期回診、規律服藥,定期監控血壓,量測並做紀錄,隨身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,並留意身體狀況,必要時儘快就醫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