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歲衛福部司長賴向華疑天冷猝逝 冬天如何預防心肌梗塞、遠離風險?

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11月19日凌晨,失去呼吸心跳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(圖/翻攝自台大醫院官網)

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11月19日凌晨,被妻子發現身體冰冷、失去呼吸心跳,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,享年56歲。初步研判,可能是因為氣溫驟降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猝逝。

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,心臟疾病在111年十大死因排行中排名第二。近日天氣轉涼,氣溫變化大,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發作,民眾應注意心血管疾病預防保健。

猝死多與心腦血管疾病有關 3危險因子應注意

雖然賴向華司長猝逝原因還有待進一步釐清,不過突然猝死的事件通常多與心血管、腦血管疾病有關,這類疾病可能會因為氣溫突然改變而引發。尤其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,如:三高、肥胖、抽菸等的民眾更需特別注意。

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,有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的「三高」族群未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,高血壓者未來5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者的1.9倍,高血糖為1.5倍,高血脂則為1.8倍。

此外, BMI(身體質量指數)≧24的心臟病風險是正常者的1.5倍,而男性腰圍≧90公分、女性≧80公分的腹部肥胖者,心臟病風險則為一般人的1.4倍。因此,體重過重、肥胖者也要注意。

另外,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,吸菸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,全球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個案中,有約10%是因為吸菸、二手菸暴露。

如何遠離心血管疾病? 冬季天冷要注意哪些?

因此,民眾平時應注意體重、腰圍、三高控制,並透過戒菸、健康飲食、運動等來遠離危險因子,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。高市聯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戴大信也提醒,天氣寒冷時,不論在室內、室外,都要做好保暖措施,尤其年長者外出運動,一定要做好暖身。

另外,洗澡、泡溫泉時,也要避免溫差過大,國健署建議,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病患在泡湯時溫度勿超過40℃,而且千萬不要一下泡冷水,一下泡熱水,因為冷熱溫差大會使血管急速舒張、收縮,容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。

隨著生活、飲食型態改變,青壯年族群也有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的風險,每個民眾都應注意,一旦出現胸悶、胸痛、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、呼吸困難、心悸、冒冷汗,合併有暈眩、疲倦無力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發生時,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