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溫來襲!台北馬3跑者OHCA、1中風 1地點竟比戶外更易猝死

台北市政府統計,台北馬共有3名跑者發生OHCA,緊急救護恢復心跳與血液循環後送醫院,其中1人心導管手術後,已轉加護病房治療中;餘2名於急診室留觀中;另有1名民眾中風,急診室留觀中。(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提供)

「2023台北馬拉松」17日開跑,碰上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,開跑時氣溫僅10度左右,3名選手跑到一半倒地,送醫時一度OHCA(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),另有1人中風,緊急送醫急救後皆已恢復心跳。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:「理論上,大家覺得戶外是猝死危險地點,殊不知,室內才是猝死好發地點。」民眾若出現胸悶、胸痛、喘、呼吸急促、心悸等5大症狀,應盡速就醫。

有醫師陪跑 4人送醫後皆好轉

台北市政府統計,台北馬共有3名跑者發生OHCA,緊急救護恢復心跳與血液循環後送醫院,其中1人心導管手術後,已轉加護病房治療中;餘2名於急診室留觀中;另有1名民眾中風,急診室留觀中。

北市體育局表示,現場有3名分別為26歲、46歲及50歲的男跑者在賽事中昏倒且呈現OHCA,緊急送醫急救後皆已恢復呼吸心跳;另有一名42歲男跑者中風,送醫時仍有意識。此次賽事安排醫師陪跑,4人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救護人員協助,目前狀況皆有好轉。

胸悶、呼吸急促 猝死5大警訊

「理論上,大家覺得戶外是猝死危險地點,殊不知,室內才是猝死好發地點。」林謂文表示,高齡族群、心衰竭、放置心臟支架、中風等心腦疾病患者為猝死好發族群,遇到低溫時大多不會外出,但覺得在室內「不需要穿的太多、太厚重」而疏忽保暖。且客廳、浴室常有對外窗,室溫容易起伏,當室溫降低會促進交感神經興奮,心跳加快,引起血管收縮、血壓上升、心悸,引發中風、心肌梗塞及猝死。

受到輻射冷卻影響,猝死好發時間為清晨,凌晨時室溫約攝氏14至17度,棉被裡溫度則約攝氏32至34度,溫差至少10度以上。此時起床上廁所,若沒有適度保暖,就可能猝死。容易猝死的對象包括高齡者、患有三高、心腦疾病者,甚至獨居長者,或是家中沒有保暖設備的民眾都可能發生。

林謂文表示,根據臨床觀察,低溫時客廳及浴室為屋內最易猝死2大場所,提醒民眾在室內仍需注意保暖。建議民眾在家應多穿衣服、穿毛襪,起床前先在被窩做暖身,預熱身體,離開棉被前先穿衣服,喝點溫水,或多賴床5至10分鐘,讓身體適應溫度及姿勢變化。一旦出現胸悶、胸痛、喘、呼吸急促、心悸等5大症狀,應懷疑可能是心腦疾病引起,盡速就醫檢查,避免猝死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