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寵物專輯】吸入性過敏變大頭狗! 毛小孩常見過敏Q&A

狗狗容易有哪些過敏問題?

狗狗的常見過敏問題,在 狗狗身上終身多少都會遇到皮膚的問題,如毛囊炎、錢癬(黴菌感染)、跳蚤、壁蝨、寄生蟲都是常見的皮膚問題。

芝山動物醫院曾治鈞院長表示:「外在環境因子相對好解決,大家現在最困擾的,也是最難治療的就是過敏,根據統計大概有15%的狗狗可能有過敏體質,視其程度輕重作為環境的調整依據。」

狗狗過敏有哪些類型?

對飼主來說能夠找出過敏因子是最好的,例如食物過敏就相對好控制,只要更換飲食內容、處方飼料,改變飲食方式就可以避開,不過讓大家真正頭疼的是「吸入性過敏原」,也是狗狗過敏的大宗,食物過敏大概佔30%、吸入性過敏佔70%,吸入性過敏根源常常是在居家環境就存在的過敏原,例如:塵螨、蟑螂的排泄物、PM2.5、環境微粒子、灰塵、花粉等等。

曾治鈞院長表示:「吸入性過敏是最麻煩的,狗狗不可能讓牠戴一個口罩,牠絕對把它扯爛,所以過敏原的排除是飼主會遇到最困難的部分,但是很多飼主會覺得說,既然有過敏原就把家裡全部緊閉,就能夠避掉過敏原,但是剛好相反,根據環保署網站室內空氣的研究指出,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髒2到5倍,因為室內悶在裡面,很多髒東西都在裡面循環,排除不掉,所以反而室外空氣比較乾淨。」

狗狗過敏如何預防?

曾治鈞院長:「除了平常的家具、狗狗的活動範圍清潔以外,通常遇到過敏我會建議室內空氣要保持流動,可以把室內的髒東西往外排,如果真的很擔心就在通風以後,把門窗關起來,家裡放一個空氣清淨機,把室內再過濾一下,這樣的話才可以把室內的髒東西排出去。」

狗狗吸入性過敏可能是什麼原因?

現在很流行家裡會放一些芳香劑薰香燈擴香,聞起來很香,但是這些其實都是非常常見的嚴重過敏來源,有些飼主會認為標榜天然的薰香就可以,但曾院長表示:「天然的東西不會這麼濃,維持這麼久的香味,燃燒也一定會產生化學物質,對於狗狗這種嗅覺敏感的動物來說,都可能成為嚴重過敏原,我們在臨床上遇到很多相關的案例,有一個飼主只是點了一個擴香,狗狗除了全身過敏以外,整個頭腫得像大頭狗一樣,甚至嚴重到開始拉血,引發全身性過敏,不只有皮膚,連腸胃道都開始出問題,這在我們臨床上很常遇到,飼主他跟我們溝通後,叫飼主停止點擴香,狗狗就沒事了。」

曾治鈞院長建議:「可能有寵物的地方,因為這是牠們的生活環境,牠們幾乎24小時待在那個環境裡面,而我們人會出門上班,身體體積也比較大,能夠接受的刺激耐受性比較多,所以不能用人的生活型態來跟寵物比,所以儘量要把這些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儘量減少、避免,或是要藉由室內通風,才可以讓過敏的機會降到最低,這個是我們在臨床上最希望飼主可以著手改善的。」

狗狗吸入性過敏不可忽視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