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寵物專輯】7歲就是老了! 高齡犬貓怎麼吃才健康?

(OS:本主子喜歡濕軟的罐罐)當犬貓年紀越大,身體代謝變慢,食量也會減少,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,有利於消化吸收和維持胃腸健康。(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)

根據美國獸醫協會(AVMA)指出,平均7歲以上的大小型犬,即可算是步入老年階段。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獸醫師陳鉅尹表示,當犬貓年紀越大,身體代謝變慢,食量也會減少,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,有利於消化吸收和維持胃腸健康。而對於高齡犬與高齡貓,也建議諮詢獸醫師攝取不同的營養,能讓高齡犬貓吃得健康。

犬貓老化速度比人類快上約7-10倍

受到高齡化與少子化影響,加上社會人際關係疏離,催生「陪伴」需求,國人飼養寵物數量逐年增加。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站統計,犬貓登記數量逐年上升,目前全台約有3,056,400隻登記犬貓[i]。然而,隨著社會與飼主高齡化,飼養犬貓也逐漸步入老年階段。

犬貓約於7歲進入老年,不過仍因體型、品種及飼養方式不同,老化速度也有差異。一般中小型犬貓7歲即進入熟齡期,大型犬(體重25公斤以上)5歲就可稱做熟齡。一項針對北美動物醫院就診病例年齡的流行病學研究統計,發現多數醫院就診動物病患中,7歲以上犬貓就診的比例達到25-40%[ii]

AVMA指出,當家裡的狗狗邁入這個年紀,可以注意是否出現以下的幾種主要老化跡象:

1. 毛髮變白、步伐變慢。

2. 患有心臟病、腎臟病、肝病、癌症或關節炎等疾病。

3. 眼睛混濁、視力和聽力變差。

4. 行動放慢,不會想積極玩耍或跑步。

5. 口臭變得明顯。

6. 不正常的體重變化。

7. 身體出現腫塊(脂肪瘤)。

8. 認知功能出現障礙,例如容易受驚嚇、焦慮或緊張、出現困惑、方向感迷失、不理會命令、比平時更易怒等。

少量多餐 有助消化吸收、維持腸胃健康

新北動保處表示,寵物在不同的年齡階段,需要攝取的營養成分也不盡相同。建議飼主瞭解不同年齡層所需的營養差異,如犬貓已屆高齡,應配合調整飲食。

陳鉅尹表示,高齡犬貓因身體逐漸衰弱,如未調整飲食,長期下來可能造成器官加速退化或衰竭,或難以控制慢性疾病,引起如糖尿病、腎臟病、心臟病、關節炎等。

當犬貓年紀越大,身體代謝變慢,食量也會減少,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,有利於消化吸收和維持胃腸健康。建議購買高齡犬貓專門食用的飼料,或依照獸醫師建議篩選適合的食品,並注意營養成分適時補充特定營養。一般市售的熟齡寵物飼料,大多依照專業營養師的配方調整成分,有時比飼主自備的鮮食更能顧及營養均衡。

Ÿ  高齡犬:

可挑選花青素、葉黃素、維生素及omega-3等成分。

Ÿ  高齡貓:

較易出現關節炎、白內障及腎臟疾病,可選購含有魚油、維生素A、E、C及鈣質等成分之商品,並注意老貓的飲水量,增加含水量較高的飲食,如罐頭或濕食。


[i] https://www.pet.gov.tw/

[ii] Hoskins JD, McCurnin DM. Geriatric care in the late 1990s.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1997; 27(6):1274

【寵愛毛小孩】養寵物生老病死全攻略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