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寵物專輯】寵物過世怎麼辦?了解寵物過世處理SOP 別再隨意掩埋、放水流!

在寵物過世後需以「火化」處理,不論是選擇公家管道或私人管道處理都是可以的,並沒有一定的對錯。

家中寵物過世後,許多飼主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,有些人會採自行掩埋、放水流等方式處理。但寵物禮儀師邱先生表示,這些處理方式可能會影響環境、地下水等,產生環保問題,因此遭到環保局開罰。

寵物過世需「火化」處理 可洽詢動保處公家處理

人可以火化、樹葬、土葬、海葬等喪葬方法來處理後事,那寵物過世後該怎麼處理才正確、合法呢?以目前台灣法規來看,動物過世後並不像人一樣由《殯葬管理條例》規範,而是根據《廢棄物清理法》規定,將動物屍體歸為一般廢棄物,以「焚化」為原則處理。

寵物禮儀師邱先生提到,目前寵物離世後飼主可以透過公家、私人等2管道合法處理,公家部分指的是縣市政府動保處,每個縣市有各自的自治條例以不同的方式處理,有些會委外火化場協助,有些則是有由縣市政府自己經營的火化場處理。

醫院、診所可以協助處理? 了解私人火化處理流程

若要以公家管道協助處理,民眾可上網至各縣市政府動保處官方網站查詢相關流程、收費標準,依規定提供資料進行申請。至於私人管道,寵物禮儀師邱先生表示,現在國內有漸漸在推動合法的私人火化場,民眾可以上網搜尋寵物火化、寵物安樂園等關鍵字查詢。

而寵物醫院、寵物診所本身並沒有處理寵物火化的能力,不過有些火化場會與寵物醫院、寵物診所合作,民眾可以詢問醫療院所相關諮詢,將寵物遺體送到醫院、診所再轉交給火化場。

關於私人管道的寵物後事處理流程,寵物禮儀師邱先生說明,一開始會先了解飼主希望當天火化,還是先冰存決定好火化時間、方式後再進行火化,而火化的方式有2種,一種是和其他動物一起火化,也就是所謂的「團體火化」,另一種則是「個別火化」。

「個別火化」能讓飼主參與整個後事處理流程,飼主可以保留寵物的骨灰,並選擇放在寵物塔位、帶回家,或是將骨灰以樹葬、海葬等方式埋葬。寵物禮儀師邱先生提到,公家管道因不同縣市自治條例不同,有些只有團體火化,有些則有個別火化。

寵物禮儀師邱先生強調,在寵物過世後,不論是選擇公家管道或私人管道處理都是可以的,沒有一定的對錯,飼主只需依各自的需求選擇不同的方式即可。

【寵愛毛小孩】養寵物生老病死全攻略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