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轉冷易誘發心血管疾病! 起床、出門、進門時注意「這些」護心撇步

氣溫驟降、濕冷,會使血管內的平滑肌收縮,容易導致血壓升高,可能會增加心臟病、急性中風等疾病發作的機會。

根據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顯示,12月5日東北季風增強,天氣明顯轉涼,6日、7日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各地氣溫又將稍降。近日氣溫變化大,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,因此國健署提供保暖護心小撇步,呼籲民眾注意起床、出門、進門3大關鍵時機。

天氣濕冷「這些」心血管高風險群 謹記5保健要訣

國健署表示,氣溫驟降、濕冷,會使血管內的平滑肌收縮,容易導致血壓升高,可能會增加心臟病、急性中風等疾病發作的機會,尤其三高患者、心血管疾病患者、高齡長者等族群,應謹記低溫保健要訣:

  • 規律運動
  • 均衡飲食
  • 定期量測血壓
  • 定期回診,做好三高的管理與控制
  • 避免使用菸酒的習慣

注意3護心關鍵時機 國健署授對抗溫差小撇步

此外,護心保暖有3大關鍵時機要特別注意,分別是起床時、出門時、進門時,身體最有可能會在這3個時間點受到溫差影響。國健署針對這3個時機點提供以下護心保暖小撇步:

  1. 起床時:

晚上睡覺前應先備妥保暖衣物,並放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。半夜醒來上廁所、早上起床時,都要記得先活動一下四肢、身體,待身體暖和後再緩慢坐起、坐穩,添加衣物保暖後手扶床邊、腳步踩穩地板再行走,謹記「慢、熱、起、穿、行」口訣,切勿過於急促。

  1. 出門時:

應適時添加衣物,注意頭頸部、四肢末端的保暖,可戴上帽子、口罩、圍巾、手套等保暖衣物,最外層則可選擇具有防水、防風功能的外套,且易於穿脫、合適肢體活動的衣物,避免穿著過於笨重或厚實,以維持恆定的體溫。

  1. 進門時:

從寒冷的戶外走進溫暖的室內時,應先讓身體逐漸回暖,再洗熱水澡,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擴張,尤其血管彈性不佳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,很可能會引起低血壓。

洗完澡後,也要注意保暖,不可馬上進入環境較低溫的空間,以免造成血管急速收縮,容易促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,並建議維持室內空氣的流通,避免緊閉門窗。

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也提醒,民眾應注意頭頸、四肢的保暖,並留意家中長輩有無穿戴帽子、口罩、圍巾、手套及襪子等,早出晚歸的民眾則可以多層次(洋蔥式)穿著,隨著溫度變化穿脫衣物,避免溫差造成心血管健康問題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