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沒幾步腳就痛? 「下肢出現這些狀況」當心周邊動脈阻塞

「周邊動脈阻塞」泛指股動脈以下的血管病變,致病原因多為隨著年紀增長,人體的血管內壁逐漸堆積脂肪斑塊,導致血管變得狹窄、硬化,使得肢體末端血流供應量不足,因而出現腳麻、疼痛跛行等症狀

最近氣溫陡降,75歲的順伯抱怨每次出門散步「走沒幾步腳就痛」,日前在家時又因腳抽痛跌倒擦傷,結果傷口潰爛難癒合,就醫檢查結果竟是周邊動脈阻塞惹禍。

周邊動脈阻塞 未治療恐被迫截肢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,「周邊動脈阻塞」泛指股動脈以下的血管病變,致病原因多為隨著年紀增長,人體的血管內壁逐漸堆積脂肪斑塊,導致血管變得狹窄、硬化,使得肢體末端血流供應量不足,因而出現腳麻、疼痛跛行等症狀,但長輩們往往誤以為是體力退化而忽略,結果延誤治療導致血管阻塞更加嚴重,甚至因小傷口不斷潰爛而被迫截肢。

多半沒有明顯症狀 間歇性跛行是徵兆

劉殷佐提醒,患有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患者多半沒有明顯症狀,初期下肢疼痛也經常被認為是退化性關節炎,往往會選擇吃止痛消炎藥應急,只不過隨著病程進展,患者走一段路後,腿部肌肉開始出現缺血、疼痛的現象,休息一段時間又會恢復正常,此為「間歇性跛行」的徵兆,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時間,有可能造成腿部缺血發黑,嚴重者更可能會面臨截肢。

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治療 打通血管改善症狀

劉殷佐指出,以「順伯」為例,他本身有三高病史,平時都有穩定追蹤服藥,但他自述走路時常會沒力且感覺疼痛,所以整天多半都待在家裡很少外出,適逢最近冬季氣溫陡降,他更是抱怨小腿總是冷冰冰、皮膚乾巴巴,結果日前不慎跌倒受傷,腳指傷口潰爛難以癒合,這才讓她意識到「代誌大條了」。經詳細檢查,確認屬於左腿周邊動脈阻塞,於是建議採用「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」治療,順利打通左腳阻塞血管後,下肢冰冷狀況大幅改善,讓患者與家人都放下心中大石。

年長、三高或抽菸者 高風險族群應多加留意

劉殷佐呼籲,只要發現有周邊動脈阻塞情形,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都能改善症狀,找回良好生活品質,尤其高風險族群如年長者、三高或有抽菸習慣者,一旦出現有下肢疼痛跛行、冰冷以及膚色蒼白或發紫等情形,都應盡快安排檢查,避免延誤病情,小病變成大病,可就得不償失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