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旬婦女尿道感染致「重度心梗」險敗血症 AI檢測示警菌血風險助遠離風險

中醫大附醫檢驗醫學部技術主任蕭瓊子示意AI檢測機台。

60歲屈女士本身沒有三高等慢性疾病,身體沒有什麼異常狀況的她竟在今(2023)年9月突然出現嚴重嘔吐、畏寒等情形,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就醫時心跳高達158次/分,經過各項檢查後醫師認為可能是「重度急性心肌梗塞」。

急診部副主任施宏謀立即啟動搶救性心導管治療,不過在治療中,施宏謀副主任發現屈女士心臟血管無阻塞,完全不構成重度急性心梗。經過血液培養報告鑑定其為大腸桿菌感染引發類似心梗的現象,所幸在急診治療當天醫師就已透過AI平台檢測發現菌血症風險,先行給予屈女士治療,成功遠離風險。

3成尿道感染者會菌血感染 若致敗血症死亡率逾40%

在屈女士前往急診就醫當天,醫師同步將常規抽血送往AI平台分析其血液血球,經過1分鐘檢測後,系統警示屈女士疑似罹患菌血症(高風險),醫療團隊立即啟動感染症相關檢查評估、血液細菌培養,並同時給予菌血症抗生素治療。3天後血液細菌培養報告出爐,最終細菌鑑定為大腸桿菌感染。

「菌血症」是很常見的急性病症,施宏謀副主任表示,屈女士的菌血症是尿道感染所致,但菌血刺激心臟引發類似心肌梗塞的現象其實非常罕見,若在急診就醫當天未發現菌血,根據臨床經驗,以屈女士的體質來說,引發敗血症的機率將超過5成。

施宏謀副主任提到,根據臨床診斷,約3成的尿道感染病人會引發菌血感染,而住院病人也常出現菌血症,如未及時給予處置,死亡率將大於10%,若延遲治療導致敗血性休克,死亡率更會超過40%,抗生素治療每延遲1小時,病人的死亡風險就會線性增加7-9%。

AI檢測1分鐘快速偵測 及早發現菌血、敗血風險

過去,菌血症診斷往往需要等候18-72小時才能獲得血液培養報告,但在周德陽院長帶領下中醫大附醫團隊開發出人工智慧輔助工具,可透過AI提早偵測作為敗血症的預警機制,能讓治療及預防處置更加及時,提升感染症治療品質,同時大幅降低醫療人力成本。

施宏謀副主任表示,透過人工智能模型,1分鐘內就能快速提早偵測「敗血症」及血液出現細菌的「菌血症」,協助臨床醫療人員提前發現菌血症高風險病人,能早期介入抗生素治療,有效改善病患預後,避免惡化轉為敗血症。

而在醫師專業判斷及AI平台檢測下,屈女士獲得即時且妥善的治療,並在一週後健康出院。中醫大附醫表示,目前AI檢測平台已全面落地使用,預計將與更多醫療院所合作,幫助更多個案,提升感染症的治療處置時效與照護品質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