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一鼻孔出氣 下鼻甲術新型止血貼片助恢復

左起: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陳世偉醫師、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黃健祐醫師

大陸冷氣團來襲,氣溫下探訊息不斷,民眾鼻子阻塞不通,造成一鼻孔出氣或甚至鼻子完全塞住,不僅可能影響睡眠、打鼾,或因為口呼吸造成口臭,實際影響學習、工作或甚至人際關係,實在困擾!

鼻塞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微創鼻手術助改善且恢復期短

門診常見三大鼻塞原因包括:感染、過敏以及鼻中膈彎曲的結構性問題。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陳世偉醫師指出,近年空氣汙染嚴重或海島型氣候較為潮濕所造成的過敏性鼻炎,不僅研究顯示有逐年上升趨勢,更是20歲至35歲的年輕人常見鼻塞原因。但無論是慢性鼻炎、過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竇炎,由於鼻粘膜長期受刺激造成增生組織,若形成下鼻甲肥大,除了鼻孔通道變得狹窄,患者生活品質更可能嚴重受影響。

過去過敏性鼻炎患者常見合併鼻中膈彎曲及鼻甲腫大問題,導致嚴重鼻塞,臨床上先用類固醇鼻噴劑,可緩解症狀,但實際治本的方式,仍然是以手術切除。陳世偉醫師說明,目前主流以微創手術可保留功能性,並且恢復時間僅一至兩週,雖可能復發,但相較過去傳統把鼻肉剪除,恐無法加濕加溫空氣,反而造成空鼻症,鼻子更塞,因此術式的選擇亦是良好預後的關鍵。

術後醫材選擇是關鍵!新型止血醫材可自行吸收、無異物感

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黃健祐醫師進一步說明,傳統手術較容易出血,術後照護或恢復時間也較長,且因為手術造成的腫脹堵住鼻淚管,網路上造成熊貓眼或眼睛充血等眼腫照片也讓許多患者怯步。除了術式,手術出血控制及止血方式更是關鍵。傳統不可吸收的止血棉是以加壓止血,因此不僅疼痛、腫脹,兩個鼻孔術後都要塞好塞滿之外,曾有患者告知術後因為又塞了一個禮拜,自覺連鼻孔都變大了!

由於鼻腔黏膜血流豐富容易出血,黃健祐醫師指出,相較過去手術後要再塞一個禮拜,移除也易再次造成撕裂傷,新型止血醫材為可吸收膠原蛋白貼片,術後可維持八成呼吸道仍暢通,且具黏性可以在術中黏貼,僅2公厘就可將切口覆蓋住,除了可自行被吸收,不需回診移除,更不會有異物感,不僅術後保養較輕鬆,睡眠、生活品質也提升。

曾有一位35歲從事服務業的男性患者,長期在診所就醫,治療上使用過鼻噴劑,亦做過約兩、三次的雷射手術,但仍然下鼻甲增生復發,讓他苦不堪言。為有效根治,該男遠從屏東北上求診,術後三天鼻子通暢之外,當週家人即反應打呼明顯改善,黃健祐醫師說明,醫療進步日新月異,透過新型術式跟止血醫材的搭配應用,患者進行下鼻甲手術不僅不用住院,更有機會早上手術、下午可以回去上班,呼籲患者可積極跟醫師討論治療方案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