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歲阿兵哥鼾聲過大被強迫放假治療! 醫提改善建議

患者的兩側扁桃腺肥大程度已是第四期,左右的扁桃腺已kiss在一起,晚上睡覺時因肌肉鬆弛,氧氣在嘴巴裡和扁桃腺空間振動,就會產生打鼾聲。

一位20多歲的阿兵哥,白天操練時完全沒有異狀,但到晚上睡覺卻鼾聲大作,部隊長官將他的床位調整到最邊邊,他的打呼聲仍然干擾到通舖的弟兄,後來連自己都不好意思入眠,導致失眠精神不佳,被部隊長官要求尋求醫師治療,還給了特別假。

扁桃腺肥大第四期 鼾聲大作干擾同袍

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徐毓婷表示,經檢查發現該患者的兩側扁桃腺肥大程度已是第四期,左右的扁桃腺已kiss在一起,晚上睡覺時因肌肉鬆弛,氧氣在嘴巴裡和扁桃腺空間振動,就會產生打鼾聲。由於白天很專注用鼻子呼吸,因此不會感覺有什麼異狀,這也是嚴重打鼾者,都是由枕邊人或同室人先知道。

高濃度自體血小板 減輕疼痛、促進傷口癒合

由於這位阿兵哥的特別假不長,建議在開刀切除扁桃腺後,在傷口注射高濃度自體血小板,不但可以減輕開刀後的疼痛、調解發炎反應,也可以促進傷口癒合,手術三天後,阿兵哥已可吃軟質食物。一般手術可能要兩週後才能吃軟質食物。

在傷口注射高濃度自體血小板,即PRP療法,開刀前先抽患者的血液於特殊試管中離心後,分離出高濃度的血小板,這位扁桃腺開刀的阿兵哥,抽血約15西西,分離出約5西西的血小板,兩側開刀後的傷口分別各注入約2至3西西自體血小板。

高濃度自體血小板治療 可運用聽損、耳膜修補

高濃度自體血小板的治療,也可運用在下鼻甲肥厚手術、噪音造成的聽損、耳膜修補等。徐毓婷強調,有癌症病史和服用抗凝血藥的病人,因血清中可能有癌細胞或血小板功能較差,就不適合做PRP的輔助治療。

徐毓婷說,因扁桃腺肥大造成打鼾的民眾,因睡眠中缺氧,比較高的機率會導致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等慢性病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