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不動就喘、全身水腫! 柴柴竟是心臟病合併腎病、胰臟炎

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,寵物也面臨威脅。一隻柴犬動不動就喘、全身水腫,就醫檢查竟然有心臟病、腎功能不佳而且合併胰臟炎,病況嚴重、治療相當棘手!寵樂動物醫院獸醫師張軒祐給予藥物治療、抽腹水並且密切監測,柴柴努力配合一年半的療程,症狀逐漸緩解,終於可以開心回家。

ACVIM心臟病分級

心臟病主要受狗狗品種和年紀影響,是許多老年犬不得不面對的挑戰。2019年美國獸醫內科協會(ACVIM)針對心臟疾病分級、診斷與治療的指引,依據聽診檢查、X光、心電圖、心臟超音波以及動物的臨床症狀區分為A、B、B、C與D期,越後期越嚴重。心衰竭症狀包括呼吸急促、呼吸困難、體力下降、昏厥、心因性休克。

A期:有心臟病高風險,建議每年至少聽診一次以上。

B1:心臟未有顯著擴大,建議定期接受血壓、X光、心臟超音波、血液檢查。

B2:心臟病結構明顯擴大,此階段開始須使用藥物治療。

C:有心衰竭症狀或曾出現心衰竭病史,建議接受外科手術治療。

D:屬於心臟病末期,心衰竭已難以控制,除了藥物與手術,還須進行居家監控與定期追蹤檢查。[i]

心臟、腎臟、胰臟都生病了! 

北市一隻柴柴近年動不動就喘、全身水腫,飼主帶來就醫,照X光與超音波檢查後,判斷患有嚴重心臟病,屬於C級心臟衰竭,同時伴有腎功能不佳,還有胰臟炎,病情嚴重,治療相當棘手!

柴柴努力打點滴、抽腹水活下來

獸醫師評估心臟病需要用藥治療,前3個月每隔幾天就要回診,並使用較高劑量的利尿劑排除體內積水。但利尿劑使用過度恐傷害腎臟,因此柴柴需要密切監測確保心臟與腎臟平衡。

而腎功能不佳則需要調整飲食,限制蛋白質攝取量。由於動物維持生命的營養來源主要為醣類、脂肪與蛋白質,若降低蛋白質攝取量,則須提高脂肪量以維持生理功能,但脂肪攝取過高,又會造成胰臟負擔。因此採用腎臟病處方飼料跟低脂腸胃道飼料精細調配的組合,治療腎功能同時又不會造成胰臟負荷,同時也須持續進行抽血檢查追蹤各項身體指數是否失衡。

柴柴乖乖每天打點滴、住院治療,搭配每周到醫院報到抽腹水,飼主也積極帶柴柴治療。經過長達一年半的療程,柴柴終於度過最難過的時光,能夠開開心心的回家。

張軒祐提醒,心臟疾病會一直伴隨寵物,且可能無預警惡化。但獸醫師會視心臟病分級階段,給予適當藥物治療,狗狗只要有按時服藥、配合治療,飼主也用愛陪伴,都可以讓寵物延長生命,獲得良好生活品質。

「H.E.A.R.T.」愛狗5步驟

H(Hear):聆聽有無呼吸異常或咳嗽,也要記錄觀察狗狗的呼吸與心跳。

E(Exam):定期帶狗狗健康檢查。每年至少進行1次心臟檢查,追蹤心臟功能及其結構變化。

A(Ask):詢問獸醫師專業意見。

R(Relax):狗狗確診患病後應讓狗狗保持輕鬆心情。

T(Treatment):醫師視犬心臟病的分級階段,以適當藥物治療來延長存活。

採訪醫師:張軒祐 醫師

www.Facebook.com/yourvetchris

 

 

 

[i] 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30974015/

一隻柴犬動不動就喘、全身水腫,就醫檢查竟然有嚴重心臟病、腎功能不佳而且還有胰臟炎,病況嚴重、治療相當棘手!(張軒祐獸醫師提供)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