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有片】掌握3重點讓你脫離「養寵新手村」 帥獸醫傳授攻略!

2002年台灣新增的犬貓登記數超越新生兒數,現代家庭飼養寵物的比例越來越高,但許多新手不知如何照顧寵物。寵樂動物醫院獸醫師張軒祐分享,飼養不同品種的貓犬有所差異,且許多飼主白天忙於上班,等下班後才有時間照料寵物。因此,從飼養前的準備、飲食,以及平日運動散步等都需注意,確保「時間、空間、經濟」3重點,便能讓寵物開心成長。

第一 時間充足

寵物需要陪伴,例如犬隻需要到外面上廁所、貓咪也需要有人鏟沙,因此飼主下班後須要有足夠的時間與耐心,照顧寵物的需求。

第二 空間夠大

犬隻體型越大,所需的生活空間也越大,例如拉布拉多或德國狼犬待在小套房裡好憋!是否擁有足夠的空間是很關鍵的問題;養貓所需的空間則跟犬隻不同,貓咪喜歡跳躍、待在高處的地方休息,會讓牠有安全感,因此貓咪的生活空間是屬於立體型的,建議飼主家中可準備高櫃子,若有餘裕空間可準備貓跳台。

第三 口袋夠深

養寵物跟養小孩都需要投入心力,從犬貓進入家中開始,吃喝拉撒都需要飼主照顧,添購飼料罐頭也是一筆開銷,還有每個月都需驅蟲保養,一旦生病就醫沒有健保,比人看病還貴,飼養前都須做好規劃與評估。

張軒祐建議,養寵物勢必會面對生病花錢,飼主可每個月固定存錢,當作寵物未來的醫療基金。切記別為了養寵物造成飼主自己的負擔,顧此失彼、本末倒置,對寵物也是壓力,建議飼主有能力照顧好自己,有餘裕再來飼養寵物。

NG食物一次看

寵物吃什麼才健康?獸醫師建議以乾飼料為主即可,含有豐富的維生素、胺基酸等營養,比起飼主自己煮鮮食更能夠滿足寵物所需,也容易入手。至於下列食物則應避免餵食,以免造成寵物健康負擔:

1. 大蒜、洋蔥等辛香料

大蒜、洋蔥等辛香料裡面的化合物會傷害紅血球,紅血球被破壞之後就會造成溶血與貧血,甚至影響腎臟的功能。

2. 高油高脂高鹽分的人類食物

人類食物富含油脂、鹽巴、醬油,高油高鹹飲食會讓寵物引發胰臟炎、增加腎臟負擔,肝膽也會受到影響,影響廣泛。

3. 水果

水果尤其是葡萄或葡萄乾會造成腎臟損傷,也須避開。

4. 巧克力

寵物食用巧克力會影響中樞神經,輕則精神無力、食慾不振;重則可能會出現整個中樞神經混亂,恐有致死風險。

5. 骨頭

張軒祐提醒,不少民眾習慣餵食骨頭,但狗狗若沒有咬碎,吃進肚子會塞在胃部與十二指腸,無法消化、排不出去,造成上吐下瀉。尤其雞骨頭特別要避免,即使咬碎,邊緣仍然相當銳利,可能刺穿狗狗的腸胃道,不可不慎。

 

採訪醫師:張軒祐 獸醫師

www.Facebook.com/yourvetchris

國人飼養犬貓數超越新生兒,到底如何照顧寵物呢?確保「時間、空間、經濟」3重點,便能讓寵物開心成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