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記吃藥該怎麼辦?可以立刻補吃嗎? 食藥署:可參考「對半原則」服用

忘記吃藥時,針對一般藥物,其實可以採取「對半原則」作為參考補吃。

現代人常常會因為工作忙碌忘記吃藥,有時出去玩個幾天沒有特別留意時間,也會因此不小心忘記,這時到底該怎麼辦?可以在想起來的時候再補吃一次嗎?食藥署於臉書粉專「藥博士 正藥說」為民眾說明藥物補吃原則。

一般藥物可採「對半原則」 超過一半時間不應補吃

「忘記吃藥」應該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事,這時常常會不知道該怎麼辦,要補吃的話又該怎麼做呢?食藥署表示,針對一般藥物,其實可以採取「對半原則」作為參考。

舉例來說,若今天藥物的服用時間是一天(24小時)吃一次,那一半的時間就是12小時,只要想起來的時候間隔下次服藥時間大於12小時,其實就可以趕緊補吃藥物。不過,食藥署提到,如果想起來的時間已經小於12小時,就與下次服藥的時間太近,此時就不建議再進行藥物的服用。

補吃仍需考慮藥物原理、作息影響 建議應詢問藥師

但是,也有例外的特殊藥物,像「事前避孕藥」,食藥署指出,它是最常見必須要每天吃,但又容易忘記的藥物,其藥物的原理是藉由調控雌激素、黃體素來達到避孕的效果,因此維持穩定的荷爾蒙濃度是非常重要的。

針對事前避孕藥,食藥署建議,如果今天忘記吃的時間還沒超過12小時,發現時可以立即補吃1錠,如果發現的時間已經超過12小時,則須在第二天服藥時間吃2錠,補吃完後的下一錠都要按照正常時間服用,但如果是已經超過3天沒有服用,建議應諮詢藥師或醫師,尋求更詳細的服用以及避孕方式。

在忘記吃藥時,民眾可以依這些補吃原則來服用藥物。但食藥署提醒,除了上述的基本原則以外,其實也要考慮到藥物的作用會不會影響到生理作息,例如影響睡眠、血糖、利尿等。

因此,若有忘記服藥的情形都應盡速詢問鄰近的社區藥局藥師,把握黃金服藥時間。不過,最重要的還是應該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,才能讓疾病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/?fbid=727296856101546&set=a.446597444171490&locale=zh_TW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