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膽固醇正常醫生仍建議吃藥? 一次了解血脂數值、治療目標評估方法!

血脂主要是由三酸甘油酯、膽固醇所組成,而膽固醇又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。

「為什麼我膽固醇正常,醫師還建議我吃降膽固醇藥?」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浩維表示,這是門診病人常有的疑問,但事實上只把血清膽固醇控制在正常範圍是不夠的,以追蹤心血管疾病重要指標「低密度膽固醇」來說,除了要控制在正常範圍外,其控制目標還需依每個人的風險不同而異。

血脂不只有看「膽固醇」 數值正常仍不可大意

高血脂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,然而控制血脂不單單只需關注膽固醇這項指標而已。李浩維醫師表示,血脂主要是由三酸甘油酯、膽固醇所組成,而膽固醇又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,因此民眾也別因為血脂的抽血數值正常就掉以輕心。

疾病追蹤「低密度膽固醇」 控制目標依風險而異

其中,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若過高,會加速膽固醇沉積於血管壁上,導致動脈硬化並引發心血管疾病。因此,許多研究皆指出,若降低血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,可有效延緩血管動脈硬化的惡化和改善預後。

一般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正常值為<130mg/dL,不過李浩維醫師提到,2022年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所發表的高血脂治療指引卻指出,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目標需考量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,再依以下建議訂立:

  • 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括:

高血壓、抽菸、代謝症候群、心血管疾病家族史、年齡(男性大於45歲;女性大於55歲)和過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男性低於40mg/dl;女性低於50mg/dl)。

  •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目標如下:
    • 0項危險因子:低於160 mg/dL
    • 1項危險因子:低於130 mg/dL
    • 多於2項(含)危險因子:低於115 mg/dL
    • 合併糖尿病、慢性腎病或低密度脂膽固醇>190 mg/dL:低於100 mg/dL
    • 合併心血管疾病:低於70 mg/dL
    • 同時合併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:低於55 mg/dL

如何降低低密度膽固醇? 一定要用藥控制嗎?

因此,即便低密度脂膽固醇的數值在正常範圍,也不一定有達到治療的建議標準,還是需要由醫師綜合的評估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建議。

若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,李浩維醫師表示,可以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,如:戒菸、減重、節制飲酒、適度運動、增加纖維攝取、減少油炸食物、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(如:肥肉、內臟、魚卵等)。

不過,李浩維醫師提醒,經過非藥物治療3-6個月後,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仍無法達到目標值,就應考慮使用藥物,治療指引甚至會建議特定族群的病人(如:心肌梗塞、做過心導管手術者),應盡早使用藥物治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