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有片】一臉跩樣其實壓力山大! 貓咪尿不出來當心膀胱炎

貓咪性格高冷內斂傲嬌,但是生病了卻會把痛苦往肚裡吞,無論是天氣或居家環境變化,都會讓貓咪累積壓力、尿不出來!寵樂動物醫院獸醫師張軒祐建議,飼主可先找出貓咪壓力源並予以改善,並且使用適當方式讓貓咪紓壓,嚴重者則需就醫治療,才能讓貓咪健康舒心。

嚇到尿不出來! 導致自發性膀胱炎

最常見的貓咪疾病之一就是「尿不出來」,肇因於壓力或結石,尤其公貓特別容易罹患緊迫性膀胱炎與自發性膀胱炎。其中自發性膀胱炎是由於壓力所引起,壓力屬於無形的危險因子,不斷蓄積壓力就會導致尿不出來。張軒祐透露:「我們醫院的店貓來的第一年,碰到第一次人生的跨年煙火,牠被嚇到,隔天元旦就尿不出來了!」

對貓咪來說,平常熟悉的事物突然遭受改變,壓力就會不斷累積,出現症狀包括:尿不出來、不斷舔自己肚子的毛、異食癖如亂吃亂咬東西。獸醫師建議飼主可參考下列方式應對:

1. 先找出近期居家環境周遭是否有變動,例如天氣變化、突然下大雨、施工巨響甚至新貓報到,都可能讓貓咪壓力不斷蓄積,導致尿不出來。

2. 對於貓咪出現異食癖,建議飼主將家中的電線、藥櫃雜物收拾妥當,避免貓咪翻找誤食。

3. 可以讓貓咪嗅聞貓薄荷、木天蓼,達到放鬆、紓壓的效果。另外貓咪喜愛在高處生活,飼主也可以準備高跳台,讓貓咪好好休息,降低壓力因子。

4. 對於結石所造成的尿不出來狀況,則需要就醫治療。以手術將結石取出,並化驗結石成分,決定下一步治療策略,例如調整飲食、使用藥物鎮靜止痛或是修復膀胱黏膜。

5. 若尿不出來是因細菌感染所造成,會進行超音波檢查或是驗尿揪出細菌元兇,使用適合的抗生素對症下藥,改善症狀。

亂咬亂叫性格大變 恐是內分泌失調

除了尿不出來,你家的貓咪是否也曾性格突然大變呢,近期一隻貓咪出現攻擊性行為、亢奮亂叫,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

張軒祐建議飼主可先觀察貓咪這些怪異行為,是否在每天的特定時間出現,並且在該時段就醫抽血檢查,確認是否為「內分泌疾病」。例如,動物一開始進食與活動力正常,到後期卻變得食慾不振、活動力下降,就有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所造成的,貓咪很愛吃、活動力突然變好,但卻越吃越瘦。若檢查結果顯示指數異常,便可針對甲狀腺亢進用藥治療,讓貓咪恢復健康。

 

採訪醫師:張軒祐 獸醫師

www.Facebook.com/yourvetchris

貓咪不斷蓄積壓力,就會導致尿不出來。(OS:本主子壓力好大!膀胱要爆了!)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