橫膈膜破裂、肝臟位移沾黏! 幼貓動縫合手術找回健康

幼貓確診橫膈疝氣,經過手術縫合修復橫膈膜,已恢復健康並等待認養回溫暖的家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新北一民眾林小姐日前拾獲一隻幼貓,發現幼貓呼吸十分費力,照X光檢查竟發現橫膈膜破裂,肝臟位移至胸腔,影響呼吸功能,確診為橫膈疝氣!經過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獸醫師黃繼霆手術縫合修復橫膈膜,已完全康復。

幼貓確診為橫膈疝氣

林小姐表示,拾獲幼貓時就發現牠呼吸十分費力,帶至動物醫院進行檢查,X光檢查發現牠的橫膈膜破裂,使得腹腔內臟器位移進入胸腔。送至中和動物之家後,獸醫師觀察幼貓呼吸時腹部異常地用力,後續動保處X光檢查,可以見到胸腹腔間橫膈界線消失、肝臟也位移到胸腔內。

由於橫膈膜生理功能為隔開胸腔及腹腔臟器,正常胸腔內只有心臟和肺臟,X光下在胸腔可以見到肝臟,確診為橫膈疝氣。待幼貓在新環境中適應,且食慾和精神狀態都正常後,才能進行手術修補縫合破裂的橫膈膜。

▲幼貓照X光檢查,可以見到胸腹腔間橫膈界線消失、肝臟也位移到胸腔內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手術縫合破裂橫膈膜

黃繼霆表示,手術首先將肝臟從胸腔中小心的移出,過程中注意到肝臟和撕裂的橫膈膜部分已沾黏在一起,這可能是由於後天的創傷所造成的橫膈疝氣,小心將沾黏處鈍剝開,才開始縫合破裂的橫膈膜。

手術後,小貓的呼吸已恢復正常,再進行X光檢查,結果顯示橫膈的邊界出現,肝臟也回到原本的位置。林小姐得知手術完成後,特地來中和動物之家探望幼貓,現在已完全剛康復,目前正在等待一個溫暖的家。

新北市動保處表示,民眾若發現受困險境的犬、貓或是野生動物,請立即聯絡動保處24小時電話02-2959-6353或撥打1999,動保處接獲通報後會即刻通知轄區動物之家,派員前去處理以爭取救援時效性,協助動物早日脫離險境並接受必要醫療處置。動保處救援回來的流浪毛寶貝,都會由獸醫師及動保員照顧,要讓每隻毛寶貝健康快樂成長,最終幫助牠們找到一個幸福家庭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