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腸鏡怎麼檢查、會不會痛? AI輔助揪出潛「腸」危機

大腸鏡檢查採用細長軟管狀內視鏡從肛門口進入,也可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減少不適。此外,檢查前3天起遵循指示依序採取低渣飲食、清腸劑與進食,即可順利完成檢查而避免重做檢查。

大部分民眾聽聞做大腸鏡檢查,往往想到醫師會從肛門將長長的管子推進肚子裡面,難免擔心會不會很痛、很不舒服?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表示,實際上並沒那麼可怕,現今採用細長軟管狀內視鏡從肛門口進入,也可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減少不適。此外,檢查前3天起遵循指示依序採取低渣飲食、清腸劑與禁食,即可順利完成檢查而避免重做檢查。

近年來大腸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,甚至有30多歲即罹癌逝世的案例!大腸癌主要與國人飲食西化、經常外食、多油炸、燒烤、手搖飲料等有關。另外菸酒、久坐與工作壓力等不良健康習慣也是促成罹癌的原因。民眾可把握國民健康署提供補助的糞便潛血檢查,也能借助目前診斷大腸癌最主要方式「大腸鏡檢查」,篩檢出是否有大腸瘜肉加以切除,或早期發現大腸癌。

揭密大腸鏡檢查

究竟大腸鏡怎麼進行檢查?檢查前、後又應特別注意什麼?以及檢查工具有哪些?

洪志聖表示,先別煩惱,實際上並沒那麼可怕。醫師會採用細長軟管狀內視鏡從肛門口進入,由內視鏡灌入氣體將腸道擴張,讓內視鏡能沿著大腸走向以內視鏡前端鏡頭細細檢視大腸狀況,若發現大腸壁上有違章建築「大腸瘜肉」或其他異常狀況,將可視情況切除或採集腸道黏膜樣本病理分析,以確認病況。若擔心檢查中腹部感到疼痛不適,可以請醫師協助評估能否採無痛大腸鏡檢查,在麻醉狀態下接受檢查以減少不舒服。

另外,為能讓醫師能順利進行詳細檢查,於接受檢查前務必確切遵循醫護人員相關指示,能有效避免腸道殘留過多糞便殘渣覆蓋病灶,讓醫師能清楚檢視腸道狀況,甚至也免於因清腸不完整而被醫師要求重做檢查。此外,如有服用特定藥品,亦應於安排檢查前主動詢問醫師,由醫師判定是否須停止服用相關藥品。

檢查前3天起

採取低渣飲食,如:白麵條、白吐司、蒸蛋等,若擔心誤食或不易準備,也可參考食用方便又營養美味的低渣代餐包,輕鬆達成飲食標準也不用挨餓。

檢查前1天

依醫護人員指示服用清腸劑,並搭配飲用充足水份。

檢查前5小時

開始禁食。

AI偵測潛「腸」危機

多年前「電腦嘛會選土豆」廣告夯翻全台,時至今日不只有電腦會選土豆,隨著人工智慧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AI)醫療科技發展,AI還能與醫師一同幫助病人偵測疾病病灶。洪志聖表示,國泰綜合醫院與臺大醫院、雲象科技公司共同研發「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」,讓民眾接受大腸鏡檢查時能搭配使用AI輔助偵測瘜肉,以利醫師夾除或切除瘜肉,減少瘜肉將來長大並進展為大腸癌機會。

該AI模型以跨院收集超過3,000位病人、逾40萬張影像資料訓練而成,對於大腸瘜肉偵測率高達95.8%。過往研究指出,在AI協助下之大腸鏡檢查約可提高14%至30%的腺瘤偵測率,特別能幫助偵測肉眼不易見卻又高風險的非隆起型腺瘤,也能避免因人體腸道彎曲或清腸狀況不佳導致微小瘜肉不易被判讀。且AI系統以每秒30張即時回饋偵測結果,等同於有第二雙眼睛與醫師一起仔細檢視腸道,更加造福病人。

此外,也有一些小工具能有效幫助提升大腸鏡檢查效益,例如內視鏡視野先端套頭Endocuff Vision,通常因其有可愛外型而被暱稱為內視鏡小章魚,利用像章魚觸角般的設計協助將大腸皺褶撐開,讓藏匿於皺褶處的微小瘜肉能被揪出,也能使瘜肉偵測提升,進而讓醫師能及時處置診斷。

檢查後保養妙招

接受檢查後,醫師會向受檢者說明腸道狀況、是否需切除瘜肉或切片病理化驗等。一般而言,如醫師評估檢查結果正常、無瘜肉,即可恢復正常飲食,接下來繼續保持健康飲食與生活習慣,如為50-74歲者則定期依國健署建議接受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,也可5年後再安排大腸鏡檢查。

若醫師有協助切除瘜肉或有其他異常狀況,應依醫師指示於一定時間內採取低渣飲食或禁食,以免影響腸道傷口恢復,且須注意如仍發生嚴重腹痛或血便情形則應盡快就醫。往後除了注意健康習慣、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外,建議應依醫師指示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追蹤。

醫師最後呼籲民眾一起為自己及家人健康把關,互相提醒定期檢查,養成健康習慣。如有任何排便異常、血便等狀況,請務必儘速就醫、接受腸道檢查及診斷,以儘早發現大腸癌前病變或大腸癌,並及時治療,爭取最大的治癒機會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