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「數位雙胞胎」 精準預防大腸直腸癌

數位雙胞胎(Digital Twin)又稱數位分身、數位對映,是指現實世界的物理實體(例如人、商品、流程或整套系統)在數位平台上的一份Copy,可用來觀察實體、或是模擬實體所發生的變化,在健康照護精準防治應用至關重要。

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5年位居十大癌症第1位[i]。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率領團隊於《健康智慧生活圈》直播節目探討人工智慧(AI)應用於精準醫療熱潮,利用分析電子病歷與用藥史,設計適當介入措施,藉由機器學習與調整,形成物聯網客製化監測,達到及時疾病風險評估與決策目的,藉由動態效益評估進行滾動式調整與監視,再結合大數據和數位資料應用於「三段五級」防治工程,達成智慧精準健康防治。

數位雙胞胎(Digital Twin)又稱數位分身、數位對映,是指現實世界的物理實體(例如人、商品、流程或整套系統)在數位平台上的一份Copy,可用來觀察實體、或是模擬實體所發生的變化,在健康照護精準防治應用至關重要。美國計劃在未來3年內投資於數位雙胞胎,從2020年開始,此項目投入金額呈指數倍成長,預計將在2030年醫療保健計劃中達到66%佔比。

▲▼數位雙胞胎是指現實世界的物理實體在數位平台上的一份Copy,在健康照護精準防治應用至關重要。(圖/台大公衛團隊提供)

AI初段預防:智能家庭

嚴明芳教授以大腸直腸癌為例,不同人生階段有不同的疾病風險,正常腸道會逐漸發展出小腺瘤、大腺瘤,變成初期癌變,最後導致大腸直腸癌。隨著科技高速發展,在疾病預防方面強調個人化,不只針對個體間差異,還包括:慢性病、癌症等多階段疾病預防。根據實證資料顯示:

初段預防:癌症與代謝症候群具顯著相關性,可藉由生活型態改變,並利用AI輔助進而得到改善。

次段預防:可將AI應用於糞便潛血及腸鏡篩檢。

末段預防:應用於微創手術、達文西手術以及機器人手術等新興技術。

在未來初段預防中,智能家庭(Smart House)等物聯網產品扮演重要角色,包括:臥室能得知用藥順從性及睡眠狀況;廚房可連結冰箱得知飲食習慣及品質;廁所則能利用智慧馬桶,收集尿液、糞便以及行為等資訊,透過雲端計算進行風險預測與介入建議,其中民眾心理障礙、技術挑戰、經濟因素、倫理道德等,都是執行時需納入考量與解決問題(Gambhir et al,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, 2018; Gambhir et al,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, 2018; Ge et al,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, 2023)。

智慧型手機 協助鏡檢前清腸準備

智慧型手機也能輔助檢測大腸癌!一項研究將500名受試者分為智慧型手機AI組與對照組,手機組需拍下每次排泄糞便並將其上傳至系統。結果發現,AI精準預測理想清腸程度高達98%,且清腸程度佳比例、波士頓清腸量表(BBPS)分數、飲食順從性以及清腸藥服用順從性皆高於對照組,顯示透過AI智能輔助,有助於促進健康(Zhu et al, npj Digital Medicine, 2023)。

除了針對個人進行評估,數位雙胞胎還能對整個族群進行評估,利用台灣2004年至2020年大腸直腸癌篩檢資料,設計不同情境下個人化篩檢策略,結合不同程度初段預防建議,發現能降低20%大腸腺腫過度診斷,糞便潛血檢查次數減少39%,大腸鏡檢測次數則可下降35%,顯示數位雙胞胎在篩檢應用具有高度效益(Lin et al, npj Digital Medicine, 2023)。

▲▼數位雙胞胎是指現實世界的物理實體在數位平台上的一份Copy,在健康照護精準防治應用至關重要。(圖/台大公衛團隊提供)

個人化菌相偵測 精準辨識罹癌高風險族群

林世彬醫師表示,人體共生微生物眾多,受到環境、飲食、生活習慣等因素影響,菌相變化可能導致發炎反應,進而引發癌症(Brennan et al., 2016; Lee et al., 2022)。微生物組研究中,機器學習已應用於處理表型分析(即預測環境或宿主表型)、微生物特徵分類(即確定微生物群的豐度、多樣性或分佈)、研究複雜物理和化學等任務(Hernández Medina, R. et al. ISME COMMUN. 2, 98 (2022).)

許辰陽醫師表示,飲食習慣是大腸直腸癌主因之一,另有研究顯示,腸道微生物群會通過多種機制影響結直腸癌發生,而新冠疫情期間的防疫措施以及身體活動、飲食習慣之改變,也可能促使腸道共生菌相變異。

因此,在新興傳染病流行後,運用腸道共生菌結合既有大腸直腸癌早期偵測工具,如糞便潛血檢測,可精準辨識罹癌高風險族群,並且提供對應之預防,以及包含飲食營養、身體活動、共生菌轉殖、共生菌代謝物等精準療法,為大腸癌防治重要發展(Finlay et al., 2021; Wong and Yu, 2019)。透過飲食、攝取益生菌與調節腸道微生物組,可降低高風險人群的大腸癌發生率,減少大腸癌個案治療副作用。調節方式包括:

許辰陽進一步表示,由於腸道共生菌具有大腸癌相關發生因數、大腸病變癌化促進因數,以及大腸癌預後相關因數之特性,腸道共生菌可作為個人化精準大腸癌三段防治的工具。然而,影響個體大腸癌共生菌相因素繁多,而且已可能為大腸直腸病變之誘發因素,因此運用「人工智慧雙胞胎」(Digital Twin)架起真實資料與虛擬資料橋梁,可對個人化精準介入進行有效評估。

 

智慧精準健康三段五級防治工程-登革熱及大腸癌應用 

健康智慧生活圈線上直播–數位分身智慧健康照護(I)

健康智慧生活圈線上直播:數位分身智慧健康照護 (II)

 

 

 

 

[i] https://www.mohw.gov.tw/cp-16-73184-1.html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