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瞳劑控制近視畏光不適? 近視矯正新選擇:周邊離焦眼鏡升級變色片

近視若未積極控制,度數漸漸加深超過500度,達到WHO「高度近視」的定義標準,會增加早發性白內障、青光眼、視網膜剝離等眼疾風險,嚴重甚至會使視力產生永久性損害。

知名眼科診所醫師陳彥伯表示,目前近視控制的方式有很多,包含長效型散瞳劑、角膜塑型片、日拋式的隱形眼鏡,以及最新技術的周邊離焦眼鏡,可以根據每個人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方式。

什麼是「周邊離焦」? 如何選擇近視矯正方式?

近視的人在看遠時,成像會落在視網膜前,導致影像看不清楚。陳彥伯醫師提到,若使用傳統眼鏡鏡片,能使成像落在視網膜上,但是他的周邊成像會落在視網膜後,這會使視網膜誘發生長因子導致眼軸增長,造成近視加深。

而所謂的「周邊離焦」則是透過周邊離焦眼鏡周圍的近視離焦微透鏡,產生周邊離焦的效果,讓周邊的視網膜成像能夠呈現在視網膜前面。陳彥伯醫師表示,周邊離焦眼鏡透過這樣的原理能抑制近視的加深、眼軸的增長,達到控制度數的效果。

不過除了周邊離焦眼鏡外,現在還有角膜塑型、學童專用日拋等方式可以控制近視,民眾該怎麼選擇適合的矯正方法呢?陳彥伯醫師表示,有些小朋友會抗拒侵入性的治療,這時周邊離焦眼鏡、散瞳劑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

但是陳彥伯醫師指出,有些小朋友點散瞳劑可能會有畏光或看近不清楚的時候,這時候可能會建議使用周邊離焦眼鏡來控制近視會更好一些。

周邊離焦非侵入、無異物感 變色片讓孩子不怕畏光

像親子部落客心媽的大女兒-筠心,在小六時透過學校視力檢查發現有近視問題,因此心媽便帶著孩子前往診所評估、了解各種近視控制的方法,最後選擇為她配戴周邊離焦眼鏡。
心媽表示,因為大女兒聽到同學分享角膜塑型、隱形眼鏡的使用經驗後,對這樣侵入性的佩戴感到害怕,後來聽醫生說有周邊離焦眼鏡,而且它跟跟一般的眼鏡外觀一樣,因此就選擇瞭解、佩戴周邊離焦眼鏡。

心媽大女兒筠心也分享,當她一戴上周邊離焦眼鏡走出診所後,路上招牌都能看得很清楚,在學校上課時,黑板上的字也都非常清晰,讓她不用再瞇著眼睛看東西,配戴至今也沒有任何不適,只有剛開始洗澡、睡覺前要把眼鏡拿下來有點不習慣而已。

而現在周邊離焦眼鏡還有變色鏡片,能減輕孩子畏光不適的問題。像心媽就提到,二女兒有近視、散光的問題,點散瞳劑造成她畏光更嚴重,使她抗拒使用散瞳劑控制近視,現在周邊離焦眼鏡有新的變色鏡片,因此決定讓她配戴,佩戴以後孩子適應得非常好,也不會害怕畏光、上體育課。

遵循醫囑、定期回診 注意用眼習慣避免度數加深

不過,近視除了配合醫師指示透過藥物、光學矯正控制並定期回診外,陳彥伯醫師也提醒,平時應注意用眼習慣,每30分鐘就應休息10分鐘並應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,而閱讀時也要留意光線是否充足,這樣才能有效避免近數度數加深。

所謂的「周邊離焦」則是透過周邊離焦眼鏡周圍的近視離焦微透鏡,產生周邊離焦的效果,讓周邊的視網膜成像能夠呈現在視網膜前面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