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高度近視!控制度數新利器「周邊離焦+變色」 減少散瞳劑畏光不適

知名眼科診所醫師陳彥伯、親子部落客心媽、大女兒筠心出席眼科診所記者會,分享近視矯正的選擇。

除了避免近視產生外,抑制近視度數加深也很重要。知名眼科診所醫師陳彥伯指出,尤其學齡期的孩子,正好是度數增加最快的一個階段,需要特別注意近視的控制,研究統計也指出近視平均每年會增加75至100度,此時如果未積極控制近視的加深,很容易變成高度近視(500度)。

現在除了傳統眼鏡鏡片外,還有周邊離焦鏡片、角膜塑型片、學童專用日拋等,陳彥伯醫師表示,周邊離焦鏡片現在有變色鏡片,可以減輕使用散瞳劑的畏光不適。而親子部落客心媽也帶著大女兒筠心出席眼科診所記者會,以親身經歷分享近視矯正的選擇。

近視加深有「這些」風險 度數控制方法如何選擇?

近視不只會影響視力,可能還有其他眼疾風險。陳彥伯醫師表示,根據流行病學研究,近視有5%會發展成高度近視,高度近視會增加早發性白內障、青光眼、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等風險,嚴重甚至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視力損害,目前常見的近視矯正方式包括「藥物治療」、「光學矯正」。

「藥物治療」主要是使用長效型散瞳劑。陳彥伯醫師提到,長效型散瞳劑濃度越高控制效果越好,但是其副作用(如:畏光、看近不清楚等)也會隨之越加明顯,此外看遠看不清楚時,還需搭配其他光學矯正方式。

在「光學矯正」上,除了傳統眼鏡鏡片外,還有最新的「周邊離焦」。陳彥伯醫師說明,一般光學矯正的周邊成像會在視網膜之後,眼睛會隨之調整漸漸使眼軸增長,而所謂的「周邊離焦」是透過光學矯正,讓中心焦點落在視網膜上,讓周邊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,可抑制眼軸過度拉長、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。

目前新一代近視控制的方法,包含周邊離焦鏡片、角膜塑型片、學童專用日拋都運用類似周邊離焦的原理控制近視。陳彥伯醫師表示,角膜塑型片、學童專用日拋都會接觸眼球,建議在9歲以上使用,但周邊離焦鏡片沒有年齡限制,也適合不喜歡侵入感的患者,因此民眾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控制度數。

周邊離焦鏡片不與眼睛接觸 變色鏡片還可改善畏光

像親子部落客心媽就提到,大女兒筠心小學六年級在學校做視力檢查時,就發現兩眼都有100度的近視,而且上課要看清楚黑板上的字相當吃力,因此心媽決定帶孩子到眼科診所進行評估,在詳細了解各種矯正方式後,決定讓孩子驗配周邊離焦鏡片。

心媽表示,周邊離焦鏡片不會與眼睛直接接觸,也沒有異物感,更沒有清洗保養的問題,女兒升上國中課業變重了,但今年回診時度數仍維持得很好,幾乎沒有增加。

筠心也分享到,現在配戴周邊離焦鏡片後,看遠相當清楚,黑板的字也不再模糊不清,沒有感到任何不適、不舒服,只有一開始因為戴眼鏡睡覺前、洗澡前要拿下來有點不習慣而已。

而現在周邊離焦鏡片還有變色功能,能減輕散瞳劑畏光問題。像心媽的二女兒在發現近視後便前往眼科診所評估,由於她對散瞳劑的畏光問題較敏感,經過討論後,醫師便建議使用周邊離焦鏡片搭配新的變色功能,以減輕畏光不適的狀況,使其在從事戶外活動時更能獲得完整的雙眼視力防護。

最後,陳彥伯醫師也呼籲,近視控制是長期抗戰,不論是使用何種矯正方式,都需要患者與醫療院所密切合作,應遵從醫囑正確配戴並定期回診,才能有良好的控制效果,此外也要注意用眼習慣,每30分鐘近距離用眼就要休息10分鐘,每日應戶外運動2小時,這樣才可有效維護視力健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