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度近視恐引起併發症! AI驗配角膜塑型「擺脫惡視力」

孩子被潮流推入數位時代,3C不離身導致近視年齡層下降!知名眼科診所醫師李怡青表示,高度近視恐引發白內障、青光眼、黃斑部病變、視網膜剝離等問題,可使用長效散瞳劑與角膜塑型片等方式控制度數增長。診間一名13歲兒童近視高達700度、散光250度,讀書、運動都充滿不便,配戴角膜塑型片僅2周,裸視就達到1.0,不用戴眼鏡也能看得清楚,孩子相當興奮,家長也很欣慰。

兒童近視2大原因 視力不良率隨著年紀攀升

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1年發布的《世界視覺日衛生福利統計通報》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(含近視、散光、弱視等),國小一年級為26.2%,即每4位學生就有1位視力不良,隨後每年級以6-9%迅速攀升,到了高中3年級,視力不良率已經高達82.4%,與鄰近國家相較足足高18%。而兒童近視2大主因如下:

  • 父母基因遺傳:

如果父母一方有高度近視,兒童近視風險就高達50%。

  • 用眼習慣不良:

長期間近距離使用智慧手機,導致睫狀肌持續用力收縮,容易造成眼球軸長增加,加深近視度數。

李怡青提醒,年紀越小近視,越容易變成高度近視,近視度數平均每年會增加75-100度,而近視度數超過500度就是高度近視,未來發生白內障、青光眼、黃斑部病變、視網膜破洞或剝離的機率會大幅增加。

2招阻止惡視力 AI驗配+角膜塑型有效降度 

矯正兒童近視以長效散瞳劑與角膜塑型片為主,可根據近視度數、角膜弧度、生活習慣、是否容易敏感等來評估適合的方式。

  • 長效散瞳劑:

透過藥物方式減緩近視度數增加,有各種不同濃度的藥水可使用。若近視度數低於100度,可以從低濃度藥物開始,以避免畏光副作用,並且讓兒童願意持續治療;若近視度數超過100度,需配戴近視眼鏡矯正。

  • 角膜塑型片:

晚上入睡時戴著鏡片,利用壓平角膜的原理矯正近視度數,屬於非手術性、非永久性的矯正方式。搭配AI智慧驗配新技術,以高科技儀器精準分析角膜上10萬2千個點,透過大數據精密運算,3D全客製化專屬個人的鏡片,達到高效率的驗配、降度作用,並可讓孩子免除不舒服的過程。

常有家長好奇近視幾度才能配戴角膜塑型片?李怡青說明,考量配戴角膜塑型片的關鍵為角膜弧度。依衛福部建議,9歲以上孩童可配戴角膜塑型片,民眾可經眼科醫師專業評估後使用,年紀較小的孩童則須由家長從旁協助。

重度近視好困擾! 作家為孩子把關用眼健康

「近視是強勢基因!」作家葉揚感嘆,自己跟先生都是高度近視,尤其先生度數更是高達1000度,因此不敢奢望孩子不要近視,只求「能不能晚一點近視,近視度數能不能不要這麼深?」她也會盡量帶孩子外出運動、避免長時間盯著螢幕、每年進行2次視力檢查,讓孩子養成使用3C產品每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的習慣,維護視力健康。

李怡青最後呼籲,若雙親都高度近視,會增加孩子提早近視的可能性,及早介入才能避免視力快速惡化,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率。家長可從3歲起為孩子定期追蹤視力,例如利用診所的LINE官方平台做初步的視力檢測,並經醫師評估進行合適的近視控制方式。此外,定期回診是視力保護的重點,監測孩子的視力發展與眼軸長,可達到預防與控制近視的效果。

定期回診是視力保護的重點,監測孩子的視力發展與眼軸長,可達到預防與控制近視的效果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