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憂鬱症藥副作用多、易復發怎麼辦? rTMS治療擺脫困擾

rTMS主要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,在腦部誘發出微電流刺激,激活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,引起大腦中的神經元細胞活躍後,可提高大腦活性來達到治療目的。

46歲的李先生5年前正值事業高峰,憂鬱症卻突然找上門,整日憂鬱讓他無法專注工作。經過3個月藥物治療,雖然憂鬱症逐漸好轉,卻也遭受便祕、噁心等副作用影響,因而停止用藥。未料憂鬱症近期復發,遂至恩主公醫院求診,精神科醫師王品洋施行「重複經顱磁刺激術」(簡稱rTMS),李先生經過完整治療後,憂鬱症狀好轉許多,終於能免於藥物副作用、重返職場。

憂鬱症是多重因素所導致的疾病,成因包括腦內神經傳導物質(如血清素、多巴胺)功能不足、遺傳、遭受外部壓力或衝擊等。發作時會讓人情緒低落、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、食慾和體重下降、失眠或嗜睡、注意力無法集中和反覆想到死亡。

王品洋說明,治療憂鬱症的目標是改善大腦調節情緒的能力,治療方式以藥物治療為主。目前雖有許多種類的抗憂鬱劑可供治療,但有部分患者服藥後療效不佳,對於體質敏感的患者也往往伴隨副作用,如:噁心嘔吐、嗜睡或體重增加等,讓許多患者對藥物治療卻步。若副作用影響到日常生活,就會評估是否要進行非藥物治療。

憂鬱症藥物副作用這麼多

根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資料顯示,憂鬱症藥物副作用[i]包括:

Ÿ  心悸

Ÿ  想睡

Ÿ  噁心

Ÿ  腸胃不適

Ÿ  口乾舌燥

Ÿ  精神不濟

Ÿ  注意力難以集中

Ÿ  抑制性欲

Ÿ  頭暈

Ÿ  失眠

Ÿ  便祕

Ÿ  腹瀉

rTMS利用電磁感應原理激活大腦

目前最新的非藥物治療是「重複經顱磁刺激術」,王品洋進一步解釋,rTMS主要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,在腦部誘發出微電流刺激,激活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,引起大腦中的神經元細胞活躍後,可提高大腦活性來達到治療目的。治療過程無傷口,且大幅減少副作用的併發,對飽受藥物副作用困擾的患者來說是一個新選擇;而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在rTMS治療後,改善憂鬱症狀的機率最高約可達5成。

副作用的影響是許多患者對藥物治療望之卻步的原因。醫師呼籲,憂鬱症如果治療未完全,容易復發且變得慢性化,下次再發生的間隔會縮短,症狀也會更嚴重,因此妥善完整的治療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非常重要。目前針對憂鬱症的治療方式已經不再限於以往的藥物治療,建議與醫師一同討論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,重拾開心的容顏。

 

健康醫療網提醒您: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。

安心專線:0800-788-995(0800-請幫幫-救救我)

張老師專線:1980

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您的痛苦有人願意傾聽,生命線專線:1995

 

[i] https://www.depression.org.tw/news/news_info_20190725_001.asp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