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10人約有1人「老人憂鬱」 基金會、趙樹海籲提早規劃退休生活減少憂鬱

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,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,出版書籍並邀請資深藝人趙樹海參與拍攝老年憂鬱症防治宣導片,在11月1日舉辦記者會進行發表。

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,71-80歲長者每10人就有1人有憂鬱情緒,需要專業協助。不過,多數年長者卻未接受專業治療與協助,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提到,世界衛生組織指出,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比例約為7%,然而就診率只有1.3%。

因此,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,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,出版書籍並邀請資深藝人趙樹海參與拍攝老年憂鬱症防治宣導片。另外,也在11月1日舉辦記者會發表新書、宣導影片,呼籲民眾預先規劃退休生活,提前做好準備,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實踐樂齡生活、減少憂鬱。

老人憂鬱就醫比例低 醫師籲注意警訊及時診斷治療

根據內政部統計,截至今(2023)年6月底,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約有418萬8千人。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表示,若以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資料推算,台灣大約有219萬3千多人罹患程度不同的老人憂鬱症,但就醫的比例只有十分之一。

精神科醫師陳永興在記者會上提醒,情緒本來就會有變化,很多生活事件都會影響心情,不過在醫學上,情緒低落1個月就是警訊,此外如果情緒問題影響到工作、睡眠、社交等,都應尋求心理專業人員、醫師的協助與診斷。

預先規劃退休生活 減少失落、孤獨感

而老人憂鬱除了跟健康、疾病、退化等因素有關外,退休後無所適從或朋友一個個減少等造成的失落感、孤獨也是造成憂鬱的原因之一。因此,基金會也透過新書、宣導影片呼籲預先規劃退休的重要性。

參與拍攝老年憂鬱症防治宣導片的趙樹海也建議,提早規劃老年生活,多聽、多看、多聞,人生真的有看不完的東西,尤其身邊的事物通常是人最容易忽略的,所以可以多用眼口鼻多嘗試一遍,把握每一次感受,人生就會活得很精采。

另外,基金會出版的新書中受訪者楊家才也分享自身經驗,62歲那年突然中風的楊家才提到,中風出院後講話不清楚又無法自理生活,覺得挫折、無助,在太太、兒子鼓勵下才重新振作。

楊家才在生病前就曾跟太太提過「之後時間很多,想要一起去環島」,因此醫生問他出院後想做什麼時,楊家才便立刻想到要和太太環島,在醫生鼓勵下這些年來兩人實踐到處旅行的退休夢想。

楊家才以自身經驗鼓勵民眾,行動不便仍然可以安排很多事物,像是聆聽西洋老歌、上網吸收新知等都是不錯的。而楊家才的太太也將這些年旅遊的經歷分享到社群,希望鼓勵類似境遇的人能接納自己並重新出發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