逾50%偏頭痛患者有焦慮、憂鬱共病 如何治療、預防偏頭痛?醫師告訴你!

台灣頭痛學會舉辦「2023偏頭痛影音徵稿大賽頒獎典禮」,公布「123頭痛Free」影片創作徵稿比賽的獲獎名單,希望藉此傳遞偏頭痛的正確知識,並呼籲社會重視偏頭痛帶來的身心威脅。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醫師表示,希望透過比賽讓病友發揮自己的藝術天分,也可喚起社會對偏頭痛的關懷。

偏頭痛易有「這些」共病 未治療可能成慢性偏頭痛

偏頭痛痛起來不只會影響生活,長期下來還可能會有各種生理、心理共病產生。陳韋達醫師提到,偏頭痛共病症的比例很高,以精神相關包括焦慮、憂鬱等最常見,比例高達50%以上,其次包含筋膜炎、頸椎或肩膀僵硬疼痛、纖維肌痛症等也相當常見。

陳韋達醫師指出,偏頭痛如果拖延治療,有可能會變成一個月發作15天以上的嚴重頭痛,臨床上就稱它為「慢性偏頭痛」,一旦變成慢性偏頭痛,治療效果不僅會打折,還會造成很多健康的危害,共病出現的機率也會因此增加。

偏頭痛有其治療方法 濫用止痛藥恐頭痛加劇

不過,許多人並不知道偏頭痛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,大部分的人有偏頭痛問題都會自行服用止痛藥,但有可能會因此越用越糟。

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王嚴鋒醫師表示,止痛藥若適量使用應該是有幫助的,但若使用的量太多、太頻繁,反而會讓頭痛惡化,一個禮拜吃超過2天以上,長期下來就會越吃越多、頭痛越來越厲害,最後變成天天痛天天吃,不吃就痛起來形成成癮的現象叫作「藥物過度使用頭痛」。

陳韋達醫師提醒,偏頭痛如果只有吃止痛藥就是治標,在頭痛的時候及時服用是可以徹底治療的,但是如果1個月頭痛4次以上,平均1個禮拜發作1次以上且必須吃止痛藥,建議要看神經內科進一步診斷跟治療。

偏頭痛不只有急性治療 新一代預防性用藥更專一

在治療上,神經內科醫師會依據偏頭痛發作的頻率、嚴重程度等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,治療方式除了止痛藥的急性治療外,事實上也有預防性的藥物治療。王嚴鋒醫師表示,常見的預防用藥過去大多是用來治療其他疾病的藥物,如:乙型阻斷劑、鈣離子阻斷劑,是從前拿來治療血壓、心律不整的藥物。

不過,這些藥物本身並不是專門針對偏頭痛設計的,因此可能會有一些不想要的副作用,像乙型阻斷劑可能會有血壓偏低、心跳過慢等副作用。王嚴鋒醫師提到,現在有新一代的預防用藥包含肉毒菌素、CGRP單株抗體等注射型藥物,他們共通的好處就是作用較專一且副作用較少。

其中,CGRP單株抗體是較新的治療藥物,王嚴鋒醫師說明,所謂的CGRP是一個偏頭痛時會釋放的神經傳導物質,它會接合在受體上並將疼痛訊號傳遞下去,而單株抗體可以把CGRP的傳遞路徑阻斷,對於陣發偏頭痛、慢性偏頭痛等都有很好的療效。

王嚴鋒醫師表示,有些人頭痛發作很密集1個月超過4天以上,或是有很厲害的功能性障礙,如:頭痛起來不能上班、工作效率減少50%以上,又或者是吃止痛藥會過敏、副作用很厲害等,都可以考慮使用預防性用藥。

除了藥物治療外,醫師也提到減少咖啡因攝取、運動、維持良好習慣、紓壓等都是減緩偏頭痛的方法,民眾應及早前往神經內科,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方式及早治療才能避免生活、健康受到更大的危害。

許多人並不知道偏頭痛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,大部分的人有偏頭痛問題都會自行服用止痛藥,但有可能會因此越用越糟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