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藍光眼鏡有用嗎? 國外研究:恐無法減輕眼睛疲勞

藍光主要來源為太陽,但電腦、電視、智能手機等螢幕也會發出藍光。研究人員表示,防藍光眼鏡只能過濾來自螢幕設備10-25%的藍光,而這些藍光量只是人們從自然光中吸收藍光的千分之一。

許多廠商宣傳「防藍光眼鏡」可有效減低眼睛損害,甚至改善睡眠。但國際醫學期刊《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》發表一項研究指出,防藍光眼鏡可能無法減輕螢幕造成的眼睛疲勞,對於改善睡眠也沒有明確作用。

光線分為可見光和不可見光,藍光是波長介於380至500 nm的一種可見光,主要來源為太陽,但電腦、電視、智能手機等螢幕也會發出藍光。研究人員表示,防藍光眼鏡只能過濾來自螢幕設備10-25%的藍光,而這些藍光量只是人們從自然光中吸收藍光的千分之一。

此項研究分析了6個國家的17項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的數據,包括619名受試者。研究結果顯示,防藍光眼鏡阻隔度愈高,眼睛疲勞度就愈低,但功效微乎其微;與一般鏡片相比,防藍光眼睛保護視網膜的可能性很小,甚至毫無影響;另外,防藍光眼鏡對於睡眠質量的潛在影響,亦沒法確定,需要再作更大型、更長時間的臨床研究。

研究作者、澳洲墨爾本大學驗光和視覺科學副教授勞拉唐尼(Laura Downie)接受《華盛頓郵報》訪問時表示:「如果你是一個健康的成年人,我們不支持使用防藍光鏡片來減輕看電腦時的眼睛疲勞。」

結果令人驚訝嗎?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臨床眼科教授兼眼科主任凱文·M·米勒(Dr. Kevin M. Miller)表示:「預料中的結果」。

睡前避免看螢幕即可維持睡眠品質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人們在使用電腦時會出現眼睛疲勞的症狀,例如眼睛疲勞、發熱、痠痛以及視力模糊,因為當人們專注於盯螢幕時,眨眼的次數會比平時少,而且眼睛會乾澀。此外,當眼睛聚焦看近距離物體時,眼睛肌肉需要收縮,使水晶體彎曲,從而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;短期內眼睛容易疲勞,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近視。

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(AAO)表示,防藍光眼鏡的理念來自於實驗室培養皿和動物研究,這些研究顯示藍光會損害眼球。然而,這些研究並沒有模仿人類在盯著電腦螢幕時所暴露的藍光,也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暴露於藍光與視網膜受損或眼部疾病有關。

研究顯示,晚上暴露在藍光下會打亂人們的睡眠-覺醒週期,但不需要配戴特殊眼鏡,AAO建議只需在晚上將設備設置為深色模式,並在睡前1到2小時內避免看螢幕即可。

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眼科研究所眼科醫生兼角膜專家Craig See表示,除了增加製造眼鏡相關成本,「防藍光眼鏡可能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有效。」眼睛疲勞並非藍光所致,而是與長時間坐在電腦螢幕前有關。

 

原文出處:

Cochrane Review: Blue-light filtering glasses show inconclusive outcomes

Do blue light-blocking glasses reduce eyestrain? Review suggests no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