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理師控台大「假訓練」不當輪調! 3訴求籲別再用不當支援掩蓋人力短缺

交叉訓練公告中沒有明確的訓練內容、預期成效、階段評估期程,隻字未見其他單位如何調派0PNO病房訓練,臺大醫院工會質疑假訓練不當調動。

臺大醫院工會、新生兒科護理師指控臺大醫院在10月25日發布的「交叉訓練公告」是假訓練之名行不當調動之實,強行要求新生兒中重度病房(0PNO)護理師繼續至其它單位支援輪調,單位主管甚至於10月30日強行抽籤決定輪調順位。

在抽籤當日,臺大醫院工會、新生兒科護理師便立即發布緊急聲明,並提出3大訴求。而臺大醫院回應,此次交叉訓練是中重度、新生兒加護上下游單位的訓練,人力調度、互相支援加上跨科訓練,是現在醫療的本質,將會再與單位同仁持續溝通討論。

交叉訓練未提及訓練內容、其他單位 更規定不中斷

臺大醫院工會表示,由於生育率低迷,臺大醫院新生兒中重度病房(0PNO),占床率低於其他單位,在疫情嚴峻期間,臺大醫院曾無視不同科別間的專業差異、罔顧病人安全、基層身心壓力,大舉調動新生兒科護理師至其它單位頻繁支援,今年1-8月支援次數便高達100多天。

後來在基層強烈反彈及工會介入下,才迫使單位主管於9月7日病房會議中與基層達成共識、暫緩執行。但是,事發不到兩個月,醫院在10月25日又發布了「交叉訓練公告」。

圖/10/25發布的「交叉訓練」公告(臺大醫院工會秘書長邱宇弘提供)

臺大醫院工會秘書長邱宇弘指出,交叉訓練公告中沒有明確的訓練內容、預期成效、階段評估期程,此外,正常交叉訓練應是各單位之間互相熟悉彼此的業務內容,但這份公告中只有0PNO病房護理師被派去其他單位,隻字未見其他單位如何調來0PNO,一看就知道只是原來的人力調動,換湯不換藥。

另外,公告中第六點提到「交叉訓練原則上不中斷」,再搭配內文語意脈絡, 更讓臺大醫院工會認為這不僅是假訓練真支援,甚至從一開始就預設要永無止盡實施下去,淪為「無限期支援」。

院方無視反彈強行抽籤 工會、護理師提3訴求指控

臺大醫院工會認為,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占床率低於其他單位的情形,原本得以使一線護理師能更有餘裕妥善照護病童、改善護病比、提高整體醫療品質,但在院方高層眼中反倒成為「人力過剩」的「棘手問題」。

由於基層一再反映仍毫無成效,單位主管甚至於在10月30日強行抽籤決定輪調順位。因此,臺大醫院工會與新生兒科護理師發表緊急聲明,並提出3大訴求:

  • 臺大醫院應立即終止本次兒童醫院「交叉訓練」計畫,並儘速安排正式會議與基層護理師展開誠信協商。
  • 臺大醫院應正視部分單位人力短缺問題、實質補足人力,而非藉由不當支援調動持續掩蓋問題核心。
  • 衛福部、勞動部及有關部門應研擬制定醫療業勞工支援調動規範,杜絕醫院雇主便宜行事,無視病人安全與勞工權利恣意妄為。

臺大醫院工會表示,倘若其它單位人力短缺,醫院應直面問題核心,積極招聘新人、切實補足人力,而非巧立名目續行五鬼搬運,基層護理師也早在9月病房會議中建議,院方有支援需求可成立專責短期支援團隊,藉由鼓勵措施徵詢有意願的同仁加入,然而現在不僅沒有相關措施還強行抽籤輪調。

院方回應此為上下游訓練增進能力 將再與同仁溝通

另外,臺大醫院工會也強調,如今醫療體系早已進入專業分工模式,即使是同一科部,急重症、刀房、一般病房在特定情境下都可能處於隔行如隔山的狀況,院方將護理師支援調動視作理所當然,更要求無條件支援、負擔醫療照護外的繁雜業務,不僅是不尊重護理專業,甚至可說是不把護理師當人看待

針對臺大醫院工會、新生兒科護理師聲明所說的人員調度部分,臺大醫院回應,因醫院評鑑標準,中重度病房一床需配置一位護理師,但在占床率低時,會安排人員至其他嬰兒室或兒科相對忙碌的病房。

而關於此次交叉訓練,臺大醫院表示,新生兒會依病情分別入住一般病房、中重度、加護病房,這次交叉訓練是中重度、新生兒加護病房,是上下游單位的訓練,期許能增加對新生兒重症照顧的能力。

臺大醫院認為,人力的調度及互相支援,加上跨科訓練,是現在醫療的本質,醫師也有PGY的訓練,就是希望醫療人員都能進行一般照顧,互相支援,之後將會再與單位同仁持續溝通討論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