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理人力不足!護理全聯會提9訴求 每月發1萬、男護納替代役如何進行?

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於10月19日召開記者會重申9大訴求,希望政府投資護理,提供更好的職場環境。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去(2022)年護理人員離職率11.79%、空缺率6.53%,皆創10年新高。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表示,目前人力最缺乏的醫院端,實際新增的護理人力1-10月只有166人,淨增加人數也是近10年來最少,估計過年後又會有一波離職潮,護理人力不足影響大,需要各界重視。

因此,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於10月19日召開記者會重申9大訴求,並針對訴求的原因、執行計畫,以及目前與政府開會討論後的情形進行說明。

護理工作滿意度不及格 提9訴求改善環境

護理人員面臨高工時、高壓環境,根據1111人力銀行2023年9月調查,護理人員對工作滿意度平均只有46.7分,連及格分數60分都不到。紀淑靜理事長表示,護理人力不足的情形其實從11年前就已經看到了,而新冠疫情後,護理人力缺乏問題更是加劇。

因此,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提出改善環境9大訴求:

  1. 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,每人每月10,000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,為期至少二年。
  2. 開放男性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,留職留薪,避免因服役中斷執業。
  3. 對於未取得執照的實習護士執業年限,由現行的15個月延長為3年。
  4. 鼓勵學生就讀護理科系,減免學生學費及提供就業的獎金。
  5. 鼓勵醫療機構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待遇,建請衛福部每年調查並公告不同醫院層級、地區及不同年資別之護理人員平均年薪,讓醫院可以參考。
  6. 短期降低全日平均護病比,並盡速研擬推動三班護病比。
  7. 因應現行激增的休假天數,修訂醫院評鑑基準的護理人力配置標準。
  8. 擴大「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」經費,讓更多醫院參與增聘輔助人力協助病人照護。
  9. 保障醫院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訪視費點值為1點1元;每年依據總額成長率調升健保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費;並新增護理照護服務支付項目。

每月發1萬經費能從哪來? 與政府討論進度如何?

其中,第1、2項訴求最引起外界議論。關於第1項「每人每月10,000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,為期至少二年」之訴求,2年下來估計需要285億,這樣的訴求可行嗎?政府要如何辦到?

紀淑靜理事長表示,事實上政府有「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」,補助疫後相關單位部門,其中「普發現金」的部分,若能用來解決護理人力不足,保障未來的照護品質與民眾健康是更好的選擇。

全聯會副理事長林琇珠提到,目前希望政府能編列公務預算來改善這個問題,那經過18日開會後是會撥20億出來補助夜班費,但本會也提出討論說不要只侷限在夜班費,而消費者代表提到希望醫院可以再撥20億出來,但這部分健保會沒有權力去要求醫院,不過至少原來預算中有20億夜班補助可以先救急。

男護理師人數不多 開放醫院服替代役可救人力?

第2項訴求「開放男性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,留職留薪」。目前職業登記約有18萬名護理師,其中有11萬人在醫院工作,這之中男性護理師只有4.1%,外界疑惑為什麼要特別針對男性護理師提出這項訴求?

紀淑靜理事長說明,雖然男性護理師人數不多,但是男性護理師考上執照進入臨床的比例超過70%,比女性高,每年新增約400-500位男護理師,而且以現代社會來說男性為了養家會更願意留在臨床工作,所以若能藉此吸引男性護理師投入臨床,其實對於護理人力是有幫助的。

因此,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希望將一般醫療機構納入《替代役實施條例》中之醫療役服役單位範圍,讓男性護理師不用收到兵單就必須離開原職務,帶兵役結束再回原職,並希望修改《替代役實施條例》第3條,讓男性護理師可支領原本的薪水及相關津貼。

不過,紀淑靜理事長提到,目前這項訴求關係到許多單位,因此還在討論中。而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,會跟役政署討論,不過在職期間服替代役的人數相當少,對於護理人力的舒緩是否有一定的效果也要再評估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