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累得跟鬼一樣」台醫聯喊4大訴求 4總統候選人承諾改善

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高喊4大訴求,包括「人力補足不過勞」、「安全職場沒煩惱」、「尊重專業提升待遇」、「政府投資救健保」,4位總統候選人皆派代表簽署承諾解決問題。(圖/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提供)

血汗醫療持續惡化台灣醫療體系,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(簡稱「台醫聯」)22日舉辦「地獄職場嘉年華,醫療勞權大遊行」,近500位醫護人員扮成鬼,象徵「醫療人員累得跟鬼一樣」,高喊4大訴求,包括「人力補足不過勞」、「安全職場沒煩惱」、「尊重專業提升待遇」、「政府投資救健保」,4位總統候選人皆派代表出席,簽署承諾解決問題。

「醫護人員已覺得沒有明天。」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,按照《健保法》,政府應負擔36%健保費用,但卻以「負擔公務人員雇主的保費」的名目,同樣納入法規的36%內,減少了原本應該要支出給醫療院所的健保總額費用,每年短缺6、700億,政府卻未補足缺口。

趙麟宇指出,醫事人員在醫院內工作過勞,但向雇主提出增加待遇的要求時,只收到一句「健保總額就只有這樣」,導致醫護人員過勞又低薪。如今醫事人員愈來愈缺乏,有些醫院甚至沒辦法開出足夠的病床數、急診塞滿人、手術無法開,人力緊缺已是長期趨勢。

▲近500位醫護人員扮成鬼,象徵「醫療人員累得跟鬼一樣」。(圖/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提供)

第一訴求「人力補足,不過勞」

1.補足醫療人力,訂定三班護病比。

2.補足醫檢人力,設置檢驗單量上限

3.補足放射人力,修訂評鑑標準

第二訴求「安全職場,不煩惱」

1.跨科支援要訓練,如何跨科要規範

2.改革輪班制度,禁止花花班、八八班

3.受雇主治醫師勞動權益法制化

第三訴求「尊重專業,提升待遇」

1.疾病預防不違法,速修職能治療師法

2.改善低薪結構,專業有價不做功德

第四訴求「政府投資,救健保」

1.政府挹注健保,足額提撥36%,別賴帳

2.健保會委員應納入1席「醫療勞工」代表

薛瑞元:護理人員夜班津貼加給40-50%

衛福部長薛瑞元在遊行前2日聯繫台醫聯、欲召開協商會議,召集21醫事「公」會了解醫療人員訴求,表示未來將定期與醫療工會協商。遊行後並回應媒體表示,護理人力荒及三班護病比問題,會先規劃實施額外獎勵護理人員夜班津貼,醫院要給夜班加給40-50%費用,每班給400元至1000元獎勵費,由健保總額編列預算、專款專用,最快明年1月施行。

對此,台醫聯回應,醫療「工」會代表的是基層醫療勞工,過去多次要求與衛福部協商,卻常吃閉門羹,而今醫療人員忍無可忍、大量離職。政府提出各項醫療勞動政策力道薄弱,未能及時對症下藥,導致醫療人員血汗勞動的問題多年未解。

台醫聯進一步表示,改善醫療環境,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,盼未來與衛福部的會議,能具體討論三班護病比入法的時程與監管機制、醫療評鑑中各醫事職類人力配置標準、設置跨科支援之規範、職能治療師法修法之推動、醫療工會納入健保會席次等具體訴求。

台醫聯表示,若衛福部無法及時改善醫療勞動環境,大離職潮必將持續惡化;若衛福部在未來協商會議中仍模糊帶過,沒有明確的政策與時程規劃,醫療人員也勢必會再次上街。

台醫聯:健保護理費未發到護理人員手中

對於薛瑞元提出「夜班費」政策,台醫聯認為「有當然比沒有好」,然而獨漏白班護理師,政策不完善,「留才」效果有限,更可能導致各班別不平衡的問題。此外,「政府發錢給醫院、醫院再發錢給基層」的運作方式,將引發更多爭議;歷年的健保護理費,從未真正發到護理人員手中,3年來各醫療職類的防疫津貼與獎勵,被醫院抽成暗槓、事後遭衛福部追繳等爭議案例無數,且多半至今懸而未解。醫療人員對政府的信任早已支離破碎,如何能領到夜班費加碼?需要衛福部更詳盡的規劃與說明。

4位總統候選人承諾將「四大訴求」納入政策

主辦方邀請總統候選人4大陣營表態,4位總統候選人均派代表出席,李有宜立委候選人代表柯文哲總統候選人,曾銘宗立法委員代表侯友宜總統候選人,林楚茵立法委員代表賴清德總統候選人,黃怡文發言人代表郭台銘總統候選人,均於現場簽署承諾,宣示會將台醫聯的「四大訴求」納入總統候選人的醫療勞動政見。

台醫聯表示,肯定4位總統候選人對於醫療人員的重視,這是醫療人員集體上街爭取權利的初步成果;未來的總統,必須嚴肅看待、認真執行說出口的承諾,工會也會持續、強力的監督。

 

 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