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禍重創腦昏迷1個月才醒 中醫針灸助復健之路更順暢

從加護病房就開始針灸,主要是開竅醒腦,進行穴位和反射區的刺激,幫助患者腦部功能恢復。

25歲的洪小姐從工作的台北回到彰化溪湖老家,想要煮菜替爸爸過父親節,媽媽騎機車載她到超市買菜途中卻被小客車追撞,媽媽骨盆及腿部多處粉碎性骨折,她腦部重創,經手術取出血塊仍生命垂危,在加護病房昏迷1個月才醒過來,展開復健。她樂觀地說,要趕快出院,完成遲到的父親節大餐。

遭車子撞飛 昏迷一個月

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表示,洪小姐雖然有戴安全帽,但腦部受到猛烈撞擊,嚴重大片硬腦膜下腔出血,經緊急手術取出血塊及放置監測器,在加護病房輔以低溫療法,減少自由基二度傷害腦細胞,兩週後在顱內壓監測器下由骨科醫師完成大腿骨骨折固定手術,術後配合中醫師針灸及復健治療,1個月後終於睜眼逐漸有意識,在完成顱骨成型手術後脫離維生管路後轉至普通病房。

張昕煥醫師說,洪小姐傷到左腦語言區,腦幹也受到壓迫,造成語言功能受損及四肢無力,神經外科、中醫科、復健科及高壓氧中心全力整合治療,洪小姐從甦醒之初要搭配紙筆溝通,現在已能完整言語表達語意,肢體部分也逐漸恢復,展現醫療整合的成果。

中醫針灸協助 努力復健之路

在病房裡,中醫科主任馮天祥在洪小姐頭頂及臉部針灸14針。他說,從加護病房就開始針灸,主要是開竅醒腦,進行穴位和反射區的刺激,幫助腦部功能恢復。語言治療師也是每天到病房進行語言復健,從說故事當中刺激說話及邏輯。

在復健治療室,職能治療師指導她一再反覆做出夾東西及綁蝴蝶結等動作,曾是輕而易舉的動作,現在卻顯得困難,但日漸進步,原本夾東西放不進目標的左手已經大大提高完成率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