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失智不憂心 麥得飲食防退化

隨著人口老化,預防失智症議題越來越受到民眾重視,中年後忘東忘西雖是常見症狀,但仍有許多人擔心「健忘」恐是失智症前兆。

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,常自覺健忘的民眾,多半憂心會不會引起失智症而求診,門諾醫院壽豐分院失智照護中心主任王迺燕表示,健忘雖不會直接引起失智症,但2者的風險因子多半與腦部發炎有關,建議日常可透過麥得飲食攝取營養,防範腦部發炎、退化。

預防失智症 尋求專業診斷

隨著人口老化,預防失智症議題越來越受到民眾重視,中年後忘東忘西雖是常見症狀,但仍有許多人擔心「健忘」恐是失智症前兆。護理師賴莉卉說,經旁人提醒能夠記起來的多半是健忘,若遲遲想不起來或1個月內發生3次忘記關瓦斯、出門曾忘記回家的路1次以及健保卡掉了5、6次等狀況發生,就要懷疑是失智症前兆,建議就醫診斷。

響應國際失智症月,營養師張矞婷進行多道麥得飲食料理教學。將雜糧米、櫛瓜、玉米粒、高麗菜、雞蛋、蝦仁等食材混和其中,再加入胡椒鹽、七味粉等適當調味,以小火慢煎至焦黃,美味又兼顧營養的蔬菜小米餅就此完成。

推廣麥得飲食 營養又抗氧化

營養師張矞婷說,麥得飲食結合地中海和得舒飲食,以高纖維質、抗氧化食物為主,食材取得容易、做法簡單,生活飲食中遵守麥得飲食10大健腦食物,以白肉取代紅肉、多吃深綠色蔬菜及富含植物素的水果、適量堅果並使用橄欖油烹調等原則,並搭配規律運動,預防腦部發炎、退化,避免失智的發生。

「吃對食物、預防失智」,王迺燕主任指出選擇好的油品、多補充蛋白質,不僅有助於防範腦部發炎、退化,還可預防失智症,降低罹患慢性病風險、延緩飢餓及穩定血糖,達到控制三高目標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