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不起月餅… 85歲失禁嬤收到愛心月餅展現久違笑容

85歲的周阿嬤(中)大小便失禁還失智,三餐溫飽成問題,想吃中秋月餅都成奢望。如今收到月餅,周阿嬤終於展現久違笑容。(圖/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)

85歲的周阿嬤大小便失禁還失智,兒子呂大哥只能撿回收維持家計。許多弱勢家庭三餐溫飽成問題,想吃中秋月餅都成奢望。切膚之愛基金會與多家企業合作,舉辦「愛陪伴,中秋動起來」月餅禮盒募集活動,以及「2023讓愛延續-中秋烤肉情‧獨老不孤單」聯歡晚會,與弱勢長者共度溫馨佳節。周阿嬤展現久違笑容,呂大哥也感性致謝:「家中好久沒這麼熱鬧了,因為有你們的協助,我在照顧媽媽的路上終於不再孤單!」

切膚之愛基金會與鮮食家公司合作「愛陪伴,中秋動起來」月餅募集活動,共募得210份阿聰師月餅禮盒。執行長詹麗珠親自帶領團隊,將愛心月餅親送至弱勢個案家中,並DIY應景的柚子防蚊液。她表示,弱勢家庭鮮少能慶祝佳節,很羨慕一般家庭能吃大餐的生活。基金會秉持致力長照服務多年,堅持提供五「心」級的專業服務,希望藉此活動拋磚引玉,帶動更多熱心團體與善心人士攜手傳愛。

84歲張奶奶在兒子車禍離世後自此獨居,倚靠政府每月的低收補助過活;她患有慢性病且行走緩慢,只能生活在雜亂的環境中,想到自己的遭遇常淚流不止。所幸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家務服務,讓奶奶有乾淨舒適的居住環境,漸漸走出悲傷。適逢中秋節,奶奶看到團隊前來探訪,露出靦腆的笑容,完成DIY柚子防蚊液時,更是珍惜的緊握在手上。

小兒麻痺封閉自我 參加烤肉趴不孤單

切膚之愛基金會另攜手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,舉辦「2023讓愛延續-中秋烤肉情‧獨老不孤單」聯歡晚會,「林記糕餅舖」也熱心捐贈蛋黃酥。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涂敏群共襄盛舉,他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,建構友善的老人生活環境,是當前政府和社會很重要的課題,很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期關懷獨老、提供守護BB call與關懷據點等,特別代表縣長王惠美表達感謝之意。

▲阿添(中)患有小兒麻痺,鬱鬱寡歡。今年中秋不再一個人過節,還吃到好吃的烤肉與月餅,喜悅之情溢於言表。(圖/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)

獨居的阿添患有小兒麻痺,依賴拐杖行走,也無法自己洗澡清潔,每月僅靠中低收生活補助過活,禁錮的身軀讓他鬱鬱寡歡、封閉自我。直到居服員陪伴鼓勵,阿添逐漸恢復笑容,並勇敢踏出家門參與中秋活動,訓練肢體動作與反應。久未接觸人群的他笑得好開心,感動的說:「今年中秋不再一個人過節,還能吃到好吃的烤肉與月餅,真是太棒了!」

詹麗珠表示,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,老人比例將暴風式增長,獨居長輩的生活風險相較增加,老病摻雜影響生活品質,許多獨居長輩只能在家發呆、看電視,缺乏社交互動,導致身心機能越發退化;有鑒於此,在彰化「樂翔居」身障自立生活中心舉辦中秋聯歡晚會,邀請老大人走出家門,享用美味的烤肉、與大家玩遊戲活動筋骨、認識長照資源,還可結交朋友,活絡人生。

 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