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HPV專輯】掌握HPV預防3關鍵! 醫學會推「奇幻影劇」強化認知、預防

今(2023)年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攜手HPV衛教大使隋棠、鄭元暢及眾多人氣演員們,打造奇幻系列影劇《HPV人生規劃局》,強化民眾對HPV罹癌風險的認知與預防意識。

HPV感染不只有子宮頸癌的風險,還有可能導致會陰部癌、肛門癌、頭頸癌等。今(2023)年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攜手HPV衛教大使隋棠、鄭元暢及眾多人氣演員們,打造奇幻系列影劇《HPV人生規劃局》,透過幽默詼諧的劇情,打破傳統衛教呆版印象,強化民眾對HPV罹癌風險的認知與預防意識。

HPV感染不分男女 單一性伴侶也有風險

WHO最新數據統計,2020年全球死於子宮頸癌的女性高達34萬。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思原指出,台灣平均每天有4人被診斷有子宮頸癌,近100%子宮頸癌和HPV感染脫離不了關係,還可能引發與女性相關的外陰癌、陰道癌,或是頭頸癌、肛門癌等不論男女皆可能罹患的疾病。

陳思原理事長表示,預防HPV感染除了是保護自己,也是保護人生重要的另一半,每個人一生中都有8成機率感染HPV,所以不論熟男、熟女,或是有過性行為的人,其實都應做好「HPV預防3關鍵」:

  • 男女依醫囑施打HPV疫苗
  • 女性定期抹片檢查
  • 安全性行為

安全性行為可以降低HPV感染風險,因此許多人誤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可能感染HPV。陳思原理事長提醒,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侶,也有6成的機率感染HPV,如果一生累積3-6位性伴侶,感染風險更是高達9成。

陳思原理事長也提到,臨床上遇到的案例大部分都是家庭主婦,性生活單純卻都診斷出子宮頸癌,因此就算是單一性伴侶族群也是高危險族群,千萬要小心HPV的危害。

隋棠、鄭元暢任衛教大使 藉衛教影劇呼籲HPV預防

今年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期盼透過《HPV人生規劃局》影劇,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癌症是可以被預防的,鼓勵民眾積極採取HPV預防行動,為自己人生做出更好的規劃。

醫學會除了再度邀請隋棠外,還特別邀請鄭元暢共同擔任今年度HPV衛教大使。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表示,在劇中2位大使分別化身掌握人類愛情與婚姻命運的愛情部長與婚姻部長,雖然業務上常有分歧,但面對HPV威脅兩人卻同仇敵愾。

現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YouTube頻道就能觀看《HPV人生規劃局》EP1:檢討會,而EP2、3預計分別會在8月30日及10月3日正式登場,希望民眾一起關注HPV議題、重視HPV預防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