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傷口愈乾愈好」錯了! 傷口「保持1狀態」事半功倍好更快

現代敷料具有高度吸收滲液性、透氣性、殺菌功能和防水性,使得每次換藥的頻率可以延長到數天一次。

急診在第一線處理傷口時扮演著關鍵的角色,儘管擦傷只是輕微的皮膚損傷,但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,也可能留下疤痕,除此之外,還會導致生活不便、換藥的麻煩及傷口不適等困擾。

現代敷料助傷口照護 減少無限循環換藥難度

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徐鴻麟說明,隨著生醫科技的進步,傷口護理不斷演進,許多的現代敷料應運而生。傳統紗布敷料存在黏附和換藥頻率高的問題,而現代敷料以高科技分子材料研發,具有高度吸附滲液性、透氣性、殺菌功能和防水性,可以有效調節傷口的濕潤度,為傷口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,同時阻止外部細菌進入傷口,提供保護和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,換藥頻率可以延長到數天一次,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為此也引進現代敷料,為病人提供更方便、舒適且有效的傷口照護。

現代敷料提升換藥舒適度 加速復原及減少換藥頻率

徐鴻麟說明,傳統的傷口敷料中,紗布是常見的選擇。然而,傳統紗布敷料換藥時容易黏附在傷口上,較易引起換藥時的疼痛和不適感。此外,傳統紗布敷料每天至少需要換一次,視滲液情形而定,有時需一天換兩三次,相較於傳統紗布敷料的缺點,現代敷料具有高度吸收滲液性、透氣性、殺菌功能和防水性,使得每次換藥的頻率可以延長到數天一次。不僅減少了病人換藥頻率,還大幅提升了治療及換藥的舒適度。

對於老年人而言,皮膚脆弱、恢復能力也較慢,通常需要更長的恢復期,更是適合使用現代敷料的族群,同時也可以減少家屬換藥的次數。

外傷傷口非現代敷料健保適應症 需自行負擔費用 

然而,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目前外傷傷口並非現代敷料的健保適應症,因此病人需要自行負擔相關費用。根據傷口的大小和需求不同,使用現代敷料換藥的費用大致在數百元左右。儘管如此,與傳統紗布每天換藥所需的耗材費用相比,實際的差異並不是非常大。

現代敷料與傳統紗布優缺點比較表

 

換藥次數

單次費用

整體費用

舒適度

加速癒合

現代敷料

三到五天一次

差不多

較好

較好

傳統紗布

至少一天一次

差不多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