剖腹產挨刀十幾公分 傷口感染、長出蟹足腫怎麼辦?

剖腹產傷口長達10幾公分,宛如在腹部上挨了一刀!產後照護比自然產更重要,才能避免感染、留疤與沾黏。一位3旬年輕產婦希望進行微創手術,無奈許多疾病都可使用微創術式,但唯獨剖腹產不能,否則寶寶無法生出來。經由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接生寶寶,並為產婦使用抗菌敷料,傷口更換2片就已幾乎無滲液,傷口約7-10天恢復狀況佳,守護媽媽寶寶健康。

婦科手術多位於腹部 感染併發筋膜炎恐致命

女性在生理結構上的特殊性,歷經懷孕、賀爾蒙變化以及飲食西化影響,一生可能因為生產或疾病因素等3類因素需接受手術。

  • 生產:如胎位不正等狀況,需進行剖腹產
  • 良性腫瘤:如子宮肌瘤、巧克力囊腫
  • 惡性腫瘤:如子宮體癌、卵巢癌

術後不僅要注意出血,也要留意傷口照護。雖然現今醫療技術發達,感染風險已大幅降低,但婦產科手術部位多在腹部,是許多器官集中的區域,一但感染引發筋膜炎恐致命。還有糖尿病、締結組織疾病、凝血功能不佳的患者,傷口癒合的速度都較一般人緩慢,感染風險較高,因此須留意傷口照護,否則感染風險會大大增加。

「任何的傷口都會有組織液甚至滲血,若沒有更換乾淨,就會變成細菌的溫床!」王樂明說明,人體表皮有金黃色葡萄球菌,傷口跟外界接觸,最害怕的就是感染。判斷傷口是否感染的特徵為「紅、腫、熱、痛」,初期感染會泛紅,若輕壓傷口有刺痛感,就要當心可能是發炎,需要用優碘消毒,嚴重者須服用抗生素。曾有患者誤以為紗布貼了就不用更換,傷口悶住流汗又濕又黏,一周後回診掀開,紗布竟然整個發黑!

避免「傷口蜈蚣」爬上身 選用敷料4重點:

  • 操作方便:是否好撕除,避免傷口撕裂傷
  • 癒合天數:不同部位的傷口癒合速度不同,臉部約3-5天,婦產科常見的腹部傷口約7-10天,手腳關節活動處則需約2-3週。
  • 價格合理:患者最在意的重點之一
  • 恢復效果:能否加速傷口痊癒

女性天性愛美,除了擔心感染,造成色素沉澱或引發蟹足腫,甚至怕傷口長得像蜈蚣,希望恢復美麗肌膚。早年傷口照顧僅以優碘殺菌消毒,蓋上紗布就完事,現今已進入「敷料戰國時代」,選擇多樣化。

王樂明表示,有的敷料可吸收組織液,有的能幫助加速傷口癒合,例如PHMB(聚六亞甲基雙胍鹽酸鹽)抗菌成份,無色、無味,不會造成色素沉澱,也不會導致敏感,而且非抗生素,因此沒有抗藥性問題。術後一開始每2-3天更換一次敷料,待傷口逐漸癒合,可拉長為3-5天更換一次,不僅可加速傷口癒合,降低感染風險。醫師提醒,有手術傷口的民眾一定要謹慎照顧傷口,避免二次感染,若有任何異狀,都應回診檢查換藥,妥善照顧傷口才能不留疤。

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接生寶寶,並為產婦使用抗菌敷料,傷口更換2片就已幾乎無滲液,傷口約7-10天恢復狀況佳,守護媽媽寶寶健康。

© 2021 健康醫療網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