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術後將面臨哪些身體狀況? 了解術後飲食、運動、管路、傷口照護!

乳癌患者術後照顧應注意飲食、管路、傷口、疼痛、活動等。

經過影像檢查後,乳癌患者若沒有遠端器官轉移,通常手術會是第一線治療。不過,許多患者常會因為不瞭解術後狀況而感到慌張。乳癌手術後到底該注意什麼?該如何進行術後照顧?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個案管理師林家甄,從術後返室開始一一說明患者會遇到的身體狀況以及照護方法。

術後返室可能噁心、想吐 飲食該注意什麼?

乳癌患者進行全身麻醉手術後,受到藥物影響,患者醒來可能會有噁心、想吐等情形,因此應注意進食時間點、飲食型態。

林家甄個管師提到,由於每個人對麻醉藥的敏感度不同,術後返室通常只要沒有噁心想吐的現象,會建議先以一小口小口方式喝水,觀察20-30分鐘,如果也沒有噁心嘔吐的感覺,就可以開始進食,飲食型態正常並且酌量進食就好,不過可以多攝取蛋白質來促進傷口癒合。

術後放置哪些管路? 有哪些照護、注意事項?

而術後的管路放置及照顧也是許多患者在意的部分。林家甄個管師表示,一般術後不會放置尿管,除非加上重建手術時間過長才會放置尿管,提醒乳癌患者術後若有尿意感須下床上廁所時,應採漸進式下床方式,避免姿勢性低血壓而在廁所昏倒。

此外,術後傷口周邊會留置一條引流管。林家甄個管師提到,引流管是利用負壓原理引流血水、組織液,外型像一顆小型手榴彈,護理師會協助倒出引流液並計算總量,而醫師會評估總量,約每日小於20-30 c.c.會移除引流管,患者只需留意引流管蓋子是否脫落,注意管路不要牽扯、反摺等影響引流即可。

小心術後傷口感染 疼痛可與醫師討論藥物使用

至於術後傷口也是需要注意的部分,林家甄個管師表示,術後傷口外觀會用彈性繃帶或術後衣加壓,減少出血、組織液滲出,術後傷口約在10-14天拆線癒合,在這期間患者應保持傷口乾淨、乾燥,並注意傷口發炎感染問題,若有紅、腫、熱、痛、異常分泌物、發燒等情形應立即回診。

關於術後傷口疼痛問題,林家甄個管師提到,在患者開始進食後,隨餐會提供口服止痛劑服用,不過疼痛感受是主觀的,如果口服藥服用後疼痛仍無法緩解,患者可以跟醫師討論,是否增加其他針劑類止痛劑。

多活動避免合併症 術後怎麼運動才正確?

雖然術後會有傷口、疼痛等問題,但患者仍要多多下床活動。林家甄個管師表示,因為乳癌手術採全身麻醉,多活動可以減少肺部合併症,鼓勵患者術後隔天可採漸進式多下床走動。

另外,乳癌術後因摘除淋巴結、放射線治療等因素,可能會影響淋巴循環。因此,林家甄個管師建議,在傷口逐漸癒合後,以不痛為原則,可採漸進式做爬牆、梳頭、轉繩運動,每日2-3次,1次10-30分鐘不等,並持之以恆地做,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之目的。

資料來源:國泰醫訊-https://www.cgh.org.tw/ec99/rwd1320/allphoto/1900/265-2-2.pdf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