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族群易好發HPV口咽癌! 學會攜手「告五人」呼籲年輕世代預防HPV

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攜手告五人獻唱HPV衛教主題曲又到天黑-晨曦版,呼籲年輕人及早預防HPV。

大多數人類乳突病毒(HPV)感染後身體會自行清除,但若長期且反覆感染,可能會因此引發許多疾病。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理事長李龍騰表示,不只有子宮頸癌,全球有5%的癌症都與HPV相關,可能會導致口咽癌/頭頸癌、肛門癌、外陰癌、陰道癌和菜花等疾病。

雖然,近年來在各界努力下,積極推廣HPV疫苗及女性定期抹片檢查的重要性,研究也預估女性子宮頸癌的數量未來將會大幅降低。然而,感染HPV所引發的口咽癌個案數仍在竄升中。

HPV感染恐引發口咽癌 男性、年輕族群都有風險

HPV感染可能會引發口咽癌,因此男性也不可輕忽。尤其衛福部資料顯示,109年台灣男性口腔、口咽及下咽癌發生率還比女性高出近10倍。而李龍騰副理事長更指出,HPV相關的口咽癌(口咽鱗狀細胞癌)有大約85%是由HPV16感染所致,但研究發現感染後能自然產生HPV 16抗體的男性不到5%。

因此,男性其實也有著相當高的感染風險,除了女性,男性也應及早落實HPV的預防。此外,年輕族群更是HPV口咽癌之好發族群。李龍騰副理事長提到,近年來,雖然男性走進診間諮詢HPV的人次確實有上升,但年輕族群仍為少數。

告五人擔任HPV衛教大使 發佈衛教主題曲

不分性別、年齡,所有民眾都應重視HPV的預防,年輕人更應盡早落實HPV的預防觀念。為提升年輕人對HPV的認知、重視,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今年邀請新生代天團「告五人」擔任HPV衛教大使,並發佈衛教主題曲,期望能用音樂的力量鼓勵所有年輕人重視並預防HPV。

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黃信彰理事長表示,台灣在提升青少年女性的HPV疫苗接種涵蓋率有明顯可見的成果,且當前的國一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高達84.7%,期望台灣能持續提升男女共同預防HPV的認知度,跟上國際趨勢的腳步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