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女性應打HPV疫苗?錯!病毒不分男女 男性感染恐罹「這些」癌症

男、女共同施打HPV疫苗是國際趨勢,HPV不僅女性需積極預防,男性也需特別注意。

女性若受人類乳突病毒(HPV)持續感染,可能會導致子宮頸癌,國民健康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,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的服務,並在2月17日舉辦記者會,鼓勵青少女接種HPV疫苗,免於子宮頸癌的危害。

但事實上HPV不僅女性需積極預防,男性也需特別注意。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表示,HPV不僅會造成子宮頸癌,男生若被傳染也有罹癌的可能。

圖/國民健康署辦理「HPV疫苗守護家中寶貝的未來」記者會

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 男性也應施打

HPV感染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,約有9成感染者會在1年內自行消除,但若超過1年未消除就會形成「持續性感染」,而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就是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(HPV)。

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,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0位,109年有1,436名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,110年更有608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。目前感染HPV後無藥物可治療,所以預防感染及接種疫苗更顯重要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,由於青少女性行為尚未活躍,此階段介入預防措施效果較佳,應針對9-14歲女性進行HPV疫苗接種。台灣也積極推動HPV疫苗接種服務,提供國中女生公費HPV疫苗種服務。

2月17日更舉辦「HPV疫苗守護家中寶貝的未來」記者會,呼籲HPV疫苗接種的重要性。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醫師、臺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醫師也在會中提到,HPV疫苗副作用小,又有很好的預防效果,民眾可安心接種。

此外,男、女共同施打HPV疫苗是國際趨勢,呂俊毅也指出,HPV持續感染不僅會引發子宮頸癌,還會造成其他癌症,男性雖然沒有子宮頸,但若被HPV感染也有可能得到生殖泌尿道癌、頭頸部癌等,不論男性、女性都應接種HPV疫苗,減少子宮頸癌和其他癌症發生的可能。

HPV疫苗+抹片檢查 避免癌症危害健康

目前,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上市之3種HPV疫苗,均可以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(第16、18型)。有研究顯示,接種HPV疫苗保護力至少可達8年以上。

針對子宮頸癌,國健署也補助30歲以上婦女,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。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,子宮頸癌是少數可用疫苗預防的癌症,HPV疫苗施打、抹片檢查都可保護女性免於癌症危害,希望符合資格的民眾能積極參與,保障自身健康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