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大解禁,滿臉痘痘除不盡!如何一招化解痘痘危「肌」?

謝函穎醫師再次提醒民眾,保養肌膚除了日常的保濕防曬要做足,也要避免經常性化妝、長時間戴口罩,通風涼爽的環境有助於恢復皮膚的健康

台灣迎來一波波的口罩解封,隨著口罩的解禁,隱藏許久的臉孔也跟著曝光,長期戴口罩造成的潮濕悶熱,為痘痘打造了方便冒出頭的環境,不知不覺中已成為俗稱的「口罩痘」!為了褪下口罩後能漂亮地赴約、上班,有什麼方法能迅速幫助改善呢?

青春期油痘滿面 藥物控痘擔心副作用

青春期的國中、國小生,容易因油脂分泌過盛導致痘痘橫生,課業上的壓力、同儕間的目光加上疫情期間一天往往戴上數小時的口罩,種種因素皆加劇痘痘惡化,看在媽媽眼裡,真的好心疼!

於蓮華皮膚科診所擔任醫美主治醫師的謝函穎,本身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,對於來問診的家長及學生,更是感同身受。求診的學生因普遍年紀較小,家長會特別擔心用藥的問題,像是傳統治療痘痘的方式,不外乎是抗生素、口服A酸、類固醇、外用藥膏等,但有些人的體質會產生副作用及抗藥性,家長更是擔憂從小長期服藥會對身體造成負擔。

這時藍雷射(Capri Blue Laser)就是很符合需求的療程,它很好地化解了家長們的憂慮。謝函穎醫師表示,藍雷射術後幾乎無痛、無恢復期、無副作用,是非侵入式的療程,而皮膚會有紅紅熱熱的感覺,都是正常現象,只要注意防曬,配合充足的事前諮詢,近乎人人可用,且單次治療只需約二十分鐘,對於學生和上班族而言,也省去需要經常回診的時間,相當方便。

藍雷射深入皮脂腺根本治療 解決爆痘困擾

藍雷射是通過TFDA台灣衛福部核可,能有效降低皮脂分泌、痤瘡、滅菌的非侵入式雷射,它利用1450nm X 450nm雙波長雷射來治療,1450nm波長針對發炎的不穩定肌,讓皮脂腺較為萎縮,抑制分泌達到控油效果;450nm則是單一波長的藍光,可以殺菌消滅痤瘡桿菌。對比傳統的淨膚、皮秒雷射療程須避開痘痘發炎期不同,藍雷射反而是針對正在發炎的痘痘狀況治療,謝函穎醫師表示,若患者有緊急需求,例如下個月將舉辦婚禮,急需一張乾淨的臉蛋,那藍雷射就會是個很棒的幫手,不需要依賴藥物慢慢調整體質;也不用等痘痘好了、膚況穩定才能打雷射。很嚴重的發炎或爆痘,不但能直接施打藍雷射,也能視患者狀況配合口服用藥或擦拭藥膏,效果更快速。

中西醫合併長期保養 由內到外調整體質

謝函穎醫師說明,藍雷射通常一週做一次,每三次為一個療程,就幾乎能維持三到六個月的穩定狀態,減少痘痘反覆發作的機率。有些患者做完一個療程即會希望再有下一次的安排,但謝函穎醫師表示,健康的肌膚會正常分泌油脂,皮膚需要休息,所以會建議療程之間至少間隔一個月,才不會反而造成皮膚出現其他症狀。

而痘痘治療完成後,若皮膚有其他狀況,也可嘗試配合中藥調理,促進身體循環;中藥藥膏亦能有效舒緩不適,若對類固醇等成分有疑慮,中藥也能搭配藍雷射做後續調理。

謝函穎醫師再次提醒民眾,保養肌膚除了日常的保濕防曬要做足,也要避免經常性化妝、長時間戴口罩,通風涼爽的環境有助於恢復皮膚的健康,如果膚況仍然很差,就必須尋求醫師的專業諮詢,搭配正確的療程才能對症下藥喔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