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友用「洗碗精」當洗髮精 真能對抗油頭?醫師解惑傳授控油方式!

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任暨落髮特別門診醫師陳志強表示,控油很重要沒錯,但是真的不建議用洗碗精亂洗一通。

許多民眾都有「油頭」困擾,為了避免頭髮出油,積極尋找各種洗髮、控油方式。近日,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分享自己找到最適合的洗髮精,推薦給同樣也有油頭困擾的民眾,沒想到一看竟是一瓶洗碗精。

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任暨落髮特別門診醫師陳志強表示,洗碗精洗頭當然可以洗得乾淨,但太過乾淨不僅會造成頭髮乾澀,還有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。醫師指出「控油不是這樣控的」,正確控油方式讓專家告訴你!

洗碗精可以洗頭? 小心洗出「這些」問題

有民眾在臉書社團PO出一張洗碗精照片表示,油頭的自己終於找到最適合的洗碗精,還感嘆相見恨晚。雖然底下有許多網友懷疑貼文真實性,但也有不少人留言「我也是一瓶洗全身」、「非常好用我也用過」、「擠一點點洗效果超好」。

究竟洗碗精是否可以用來洗頭呢?陳志強主任表示,基本上用什麼洗劑都沒關係,但是不建議用洗碗精洗頭,就像要不要用水晶肥皂洗澡一樣,每個人體質不同,有些人可能是「天選之人」怎麼洗都沒事,但有些人洗了就會有過敏的問題。

由於清水難以洗掉油汙,因此為了擁有較強的去淨力,清潔劑多含有界面活性劑,才能在清潔過程中將油汙帶走。陳志強主任指出,介面活性劑很容易讓人產生過敏反應,若是使用不當可能會導致過敏性皮膚炎等問題。

此外,洗碗精也屬於較刺激性的洗劑,如果不稀釋直接洗,會過度清潔並破壞皮膚的天然屏障。陳志強主任也表示,清潔過度會造成頭髮乾澀,而且過度乾燥會讓皮膚更加敏感,還會使頭皮代償性出油,反而增加油頭可能性。

有油頭困擾怎麼辦? 洗髮精怎麼選?

民眾有油頭困擾,最好還是不要用洗碗精洗頭,亂洗一通反而會產生更多問題。想避免油頭,可以先從洗髮精選擇著手,陳志強主任建議,不要使用洗潤合一、雙效合一的洗髮精,應該選擇單效洗髮精使用,而且不要加潤絲。

另外,飲食上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。陳志強主任表示,甜食會使出油增加應避免,而奶蛋食品雖然不能不吃,但盡量不要吃太多,因為奶、蛋也有機會使油脂分泌增加。

而生活也須維持正常作息,像睡眠不足、壓力大都會使出油增加。還有,溫度過高也會導致出油,雖然環境溫度、天氣太熱等屬於無法控制的因素,但陳志強主任建議,洗頭時水溫不可太高,應盡量用偏冷的水洗髮,因為溫度一高油脂分泌就會增加。

頭太油雖然不會導致掉髮,但可能會增加痘痘產生、毛囊炎等問題。陳志強主任提醒,民眾也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,使用A酸抑制皮脂腺增生達到控油的效果。他也再次強調,控油很重要沒錯,但是真的不建議用洗碗精亂洗一通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